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立足“六心工程”强化民生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03 15:24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人社部门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以“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为统领,立足“六心工程”,统筹推进民生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主要目标任务取得稳步增长。

  一、解决困扰“凝民心”。聚焦“就业难”“增收难”“用工难”三难问题和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关联的涉及人社领域的5大类2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走访全州277家企业,共为76家企业缺工解决用工1744个岗位;借助“雨露计划”“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等活动载体,共帮扶2875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累计帮扶农民工在内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14人;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9万元;深化便民利民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办事服务,各类证明减少60%以上,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业务29976件、跨省通办平台办理业务727件。

  二、就业创业“稳民心”。优化完善稳就业政策体系,相继出台《海西州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具体措施》《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协同发力做好稳就业工作。截至8月底,全州城镇新增就业10146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67542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1%,控制在预期目标3.5%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总体保持在85%以上。压茬组织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等12+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充分发挥全州136个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站、307名就业联络员作用,彻底打通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77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3992个,有效求职信息登记达7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协议1439人。聚焦重点群体,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为全州3600余家企业减负2600余万元。

  三、社会保障“惠民心”。围绕抓扩面,兜底线,积极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工作,人社领域待遇进社保卡、社保省集中系统上线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截至7月底,全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4.89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2.9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1万人、失业保险参保6.32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9%、96.7%、100.7%和101.4%。全面实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及时拨付2021年度工伤预防费用11.3万元。调整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平均涨幅200.5元。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为1199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21万元,惠及4.04万名企业职工。

  四、人才引育“强民心”。完成2020年度农牧、林草、教育、工程系列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171人取得中级职务任职资格、370人取得初级职务任职资格。组织开展卫生、农牧、林草、水利行业及乡村教师“双定向”职称评审工作,77人取得高级职务和19人取得中级职务任职资格。配合开展“校园引才”工作,向部分事业单位引进人才11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力。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各类企业职工和农牧区转移就业劳动者等重点群体设置24个培训工种类别,开展纯碱生产、热力司炉、维修电工等企业紧缺型技能人才培训6882人次,培训结业后就业5045人。

  五、劳动关系“安民心”。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宣传和贯彻落实,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6416.04万元;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检查各类用人单位229家,立案和调解欠薪案件13起,清欠金额630.43万元。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向公安机关移交恶意欠薪案件1起,涉及金额306.5万元,涉及劳动者144人。截至8月底,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95件,涉及人数258人,结案金额796.56万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100%,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72.53%,均高于省定指标要求。

  六、公共服务“暖民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提质扩容增效和积极推进“就近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一卡通办”等,办理量最大的10个高频事项均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各类证明减少60%以上,人社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100%。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43.02万张,拓展“一卡通”应用,使社保卡不断成为百姓心中的放心卡、省心卡、连心卡、贴心卡、暖心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