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试验区组织召开第9次理论学习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5 09:34    编辑: 李宏才

  9月9日,试验区组织召开2021年第9次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责任分工文件精神,学习《中共青海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决定》《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传达全省严肃财经纪律工作推进会暨财政工作调度会精神。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就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试验区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从严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抓项目强企业兴产业,进一步强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筑牢试验区生态安全底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认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试验区上下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与州委宣传、统战部门的沟通对接,全力以赴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中青班学员上的“开学第一课”,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为年轻干部成长历练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宝贵指引。试验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把自己锻造成为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栋梁之材,在奋进新征程的伟大时代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

  会议指出,试验区各工业园党委(党工委)、各部门要把握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核心要义,切实履职尽责,强化担当,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敢于、善于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进行监督,强化全面监督,织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笼子,推动试验区政治生态修复,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试验区各工业园、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财经纪律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严肃财经纪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严肃财经纪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强化财务监督,严格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加强财务会计管理,坚决遏制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的发生。要结合巡视、审计、财政监督检查反馈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做好问题整改,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把各类财政资金管好用好。

  会议强调,《中共青海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决定》充分体现了省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必将极大地鼓舞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维护青藏高原生态安全、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试验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决定》《行动方案》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行动方案》提出的打造“八个新高地”要求,主动抓好贯彻落实,深刻把握新常态发展脉络,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落细落地各项任务目标,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州委决策部署要求上来,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在试验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