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领会精神实质 做深做实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22 09:01    编辑: 李宏才

  近日,试验区纪工委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责任分工》及《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二十条措施》等文件精神,通过提高政治站位,做实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做深专项监督等举措,履行好监督专责,切实推动试验区政治生态修复。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实政治监督。一是纪工委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把握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核心要义,深刻认识《意见》及省委责任分工、省委办公厅二十条措施对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重要意义,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行好监督专责,聚焦重大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以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参照《意见》及省委责任分工和省委办公厅二十条措施,制定试验区贯彻落实方案。

  二、扛起政治责任,做细日常监督。紧紧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日常工作纪律、会风会纪、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等开展监督检查,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落实约谈提醒、谈心谈话等制度,确保日常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三、聚焦重点领域,做深专项监督。一是要聚焦违规收送礼金礼品、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小金库、作风顽瘴痼疾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纠治和查处四风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要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制度机制,织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笼子,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试验区政治生态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