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格尔木:“聚宝盆”盛满“红色”财富

来源: 海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0-19 09:21    编辑: 李宏才

  秋日里的青海格尔木碧空如洗。格尔木农垦集团的河西农场里上万亩枸杞林长势正旺,鲜红的枸杞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光泽和果香。

  “小红果子”价值高

  地处“柴达木盆地”的格尔木气候干旱,空气湿度相对低,植物的病虫害相对较少,且没有工业污染,生态环境洁净,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出的枸杞价值更高。

  今年57岁的屈耀安从2014年开始种植枸杞,今年他承包了75亩土地,和这片土地打了七年交道,他对这里的每一颗果子都带着一种感情:“格尔木干旱,降水少,适合枸杞成长,更主要的是这里日照强,早晚温差大,种出来的枸杞甜、品质好。”

  这里的枸杞黄酮含量较其他产区高30%左右,是国内最优质的枸杞品种之一,枸杞因此成了格尔木著名的“红色产业”。

  在枸杞种植、加工生产中,格尔木建立枸杞病虫害监测预警机制,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普及枸杞洁净化自然晾晒技术,减少加工过程“二次污染”问题,实现枸杞产品口感、外形、洁净度等指标提升,枸杞产品优质率达到70%。

  目前,格尔木市建成枸杞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万亩,出口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1万亩,绿色枸杞认证1万亩,德国BCS有机枸杞认证1.5万亩,国内国外有机双认证0.3万亩。

  “小红果子”出路多

  这里种下的每一颗枸杞果,不仅映红了一片土地,也带活了一方经济。

  为推动枸杞产业提质增效,提升农户种植高品质枸杞的积极性,格尔木市建成枸杞交易中心,农户自己加工枸杞、自己销售成品,省去了其他中间商的环节,提高了利润,让“聚宝盆”盛满“红”色财富。

  特色生物产业园区的建设,有效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枸杞黄酮、枸杞茶、枸杞含片、枸杞饮料等产品顺利研发,促进了产业增效产品增值,枸杞产品逐渐成了全国各族群众养生的佳品。同时,加快发展枸杞林下经济,枸杞鸡养殖规模达到3万羽,枸杞花蜜产量突破50吨。

  如今,除了原生态的枸杞鲜果和干果以外,新开发的枸杞原浆、枸杞芽茶叶、枸杞健康酒等新产品的“相继问世”打开了新的枸杞产业市场。目前青海省有机枸杞已进入欧盟、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

   “小红果子”能致富

  剪枝、除草、摘果、晾晒……农户们粗糙的双手默默记录了枸杞种植的辛苦。

  11年前,李统善从青海乐都来到格尔木市河西农场,从2015年开始种植枸杞,这几年,他靠着种枸杞,一家实现了脱贫致富。“按照往年的收成和价格测算,除去成本,今年一亩枸杞纯收入大约1万元,枸杞年收入是小麦的10倍,但技术要求高、品质要求高,因此种植也更辛苦。”

  靠着十几年的枸杞种植,格尔木大格勒乡从一个不为人知的穷乡僻壤成了远近闻名的杞红小镇,乌图美仁乡、郭勒木德镇、农垦公司的枸杞种植户个个在市区买了房,过上了冬天农闲时住楼房、夏天农忙时住农房的舒适生活,农民群众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2万元,生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实现了脱贫摘帽,正在努力过上更加富裕美好的新生活。目前,当地枸杞年产达到1.7万吨、产值近6亿元,每亩枸杞的纯收入超过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