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多措并举促学习 学深悟透求实效
——试验区党工委创新学习形式助推理论学习见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02 15:52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试验区党工委始终把创新学习方式、拓展丰富内容作为提高理论学习质量的突破口,坚持在读原著上用心、集中学习上发力、广泛学习上创新,切实做到在学习中把握、在内心中认同、在行动上践行,以强化干部职工理论武装助力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原原本本“全面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利用试验区党工委会议和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及党中央重要文件精神,改变中心组学习“一人读、众人听”的传统方式,由中心组成员带头领学,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试验区党工委会议14次、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0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内法规,以及中央、省州重要文件198份,切实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主题党课“重点学”。试验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先后重点围绕“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血脉”“从百年党史中看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学党史坚定信念踏征程砥砺前行”等主题讲授党课,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丰富营养,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中开拓创新、奋勇作为。同时,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暨优秀党课评选展播活动,从8名党员干部的参评作品中评选出2堂优秀党课,在试验区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宣传展播。

  研讨交流“深化学”。坚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四史”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海西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等内容,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发言、读书分享等多形式的研讨交流活动。截至目前,组织开展专题研讨、读书班、分享会9次。通过研讨交流活动,达到了交流思想、深化认识、拓宽思路的目的,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推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汇聚各方智慧、凝聚思想共识。

  红色体验“感悟学”。充分依托德令哈农垦文化博物馆、海西州党员先锋事迹陈列馆、德令哈市烈士陵园等州内红色资源,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追忆农垦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聆听红色故事赓续红色精神”“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初心使命”党性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对海西建政发展历程的了解,对柴达木精神、“两路”精神、农垦精神等系列精神财富的认识,使广大干部职工在重温历史中传承革命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信仰力量,在赓续传统中激发昂扬斗志,在体验感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专题影视“辅助学”。在读原著、学原文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集中学习的形式,先后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党史故事100讲·五四运动唤醒民众》《生命重于泰山》《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党课开讲啦》等专题教育片,《卓尼土司》《一个不落》《周恩来的四个昼夜》《长津湖》等民族团结、脱贫攻坚、历史革命题材电影,通过真实性与时代性、思想性俱佳的影视作品,使大家感悟苦难辉煌的壮阔征程、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试验区建设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