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工业园组织参加“四地”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16 16:30    编辑: 大柴旦工业园

  11月10日,大柴旦工业园组织参加了地区召开的“四地”建设专题研讨会,我委与行委相关部门就如何充分利用地区优势,分析研判、谋篇布局、统筹推进、绿色发展,加快推动“四地”建设做了交流发言。尤其重点就加快融入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思路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和参加青海代表团时指出的要立足高原特色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资源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重要指示为中心。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四地”建设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立足大柴旦实际,挖掘盐湖资源优势的“最大值”,让盐湖资源开发从单一实现综合化利用,让资源禀赋变现为发展赋能,让有限的资源释放出无限的动能,推动地区盐湖资源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强调,要着眼当下和长远,以“青海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目标”为契机,着力把园区打造成资源互补、产业融合、科技融通、人才互动、技术领先的产业集群,培育优势凸显的行业产业龙头企业,带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对盐湖资源的深度勘查、合理开发和统一规划,科学规划盐湖资源开发方案、开发规模和开发时序,杜绝过度开发和不合理开发等资源浪费现象,实现盐湖资源平衡开采、综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要协调落实好盐湖产业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所需的土地、供水、供电、运输、资金等建设条件,着力抓好要素保障,持续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园区发展动能,要认真研判国家和省州政策导向和趋势,继续充实项目库,集中精力谋划储备一批投资能力足、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项目有序接力、支撑有力,加快推进西台吉乃尔湖、大柴旦湖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全面构建盐湖产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