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工业园四措并举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23 16:54    编辑: 大柴旦工业园

  今年以来,大柴旦工业园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创建工作总目标,结合园区实际和年度工作安排,深入贯彻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四措并举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为促进园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安排部署及时。充分发挥党委在基层民族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园区各基层党组织作为园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按照企业属地原则,积极协助柴旦镇和锡铁山镇的创建部门,指导和鼓励园区企业和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创建工作,使园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更加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组织保障到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系统性强、任务量大,涉及内容多和领域广,为确保园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年初园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制定了年度创建工作安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创建工作具体负责人按照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在园区积极开展工作对接,与行委经发局一起指导各企业对标对表逐项抓好创建工作的落实,对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和风险点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并联合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解决;与园区企业所在地的柴旦镇、锡铁山镇联合,找准各自业务领域与创建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通力协作、相互配合,认真完成民族创建的相关工作任务,为园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氛围营造浓厚。充分利用LED电子屏、横幅、专栏和借助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在园区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将民族团结理念植根企业和群众,确保深入人心。积极组织参加镇村社开展的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各类文化活动,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为助推园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经济建设,尤其是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的催化剂。为在园区全面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是工作结合全面。大柴旦工业园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理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以组织踏寻探访、开展座谈交流、组织集体政治生日、参加演讲比赛、组织知识竞赛、参加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劳模宣讲、开展赠书促学和革命教育等活动为载体。在实现园区各项工作整体推进中实现创建务实有效且见成效。在积极为园区企业和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基础上,指导和教育党员干部尤其是园区各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不断在维护企业和谐稳定上下功夫,在积极协助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上求实效,在配合助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上出实招,在联合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见成效,以实际行动助推园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