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三项措施助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24 08:37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试验区按照省、州关于优化企业服务的要求和部署,多措并举,做好企业创新服务保障,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全区科技创新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优化科技项目申报服务。积极主动做好企业科技项目申报及服务工作,争取各类科技项目资金,从寻求、培育项目源,筛选确定项目,联系中介机构帮助等方面入手做好跟踪服务,提升项目立项率。重点培育青海盐云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组织兴明电力、香江盐湖、徕硕工贸等5家企业申报科技型企业,盐湖集团、西豫有色金属、中信国安锂业等4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复审。组织申报的柴达木硼业化工年产1000吨核级硼酸关键技术研究、青海东台吉乃尔锂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基于东台吉乃尔盐湖卤水制备电池级碳酸锂关键技术及深度除杂工艺研究”、盐湖元通钾肥细粒高钠光卤石矿高效生产氯化钾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等14个省级2021年新开科技计划项目有序实施。配合省科技厅开展“盐湖老卤制备无水氯化镁关键技术”征集并成功“揭榜挂帅”。

  二是加大科技政策宣传培训。协助省科技发展服务中心在格尔木、德令哈工业园组织91家企业举办2次“为民办实事,政策下基层”海西专题培训班,对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三型”企业认定及相关政策进行了辅导解读和培训。积极对接青海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协调组织各工业园区深入盐湖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和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领域46家科技、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潜力企业开展首次科技创新能力“体检”,进一步宣传国家、省上出台的各类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了解企业科技发展现状,挖掘企业创新潜力需求,帮助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三是推动校企产学研合作。积极协调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青海)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兰州大学合作研究的“冬虫夏草自然资源保育及产业升级绿色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功列入2021年度第二批新开科技计划重大科技专项,争取专项资金1500万元。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园区企业加大创新,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青海)有限公司和格尔木盐湖启迪新材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安徽省2021年援藏援疆援青重点项目在安徽省科技厅立项,2家企业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的“黑果枸杞玫瑰果膏中原花青素稳定性的研究及产业化”和“提钾后续卤水中电分离镁工艺研发”项目合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