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三项举措加强药品管理保障用药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17 09:09    编辑: 李宏才

  海西州以满足群众用药需求和保障药品质量为前提,以安全、合理用药为目标,通过规范药品配备、加强药事质控、合理用药监管等措施,持续提升医疗机构的药事管理和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一、规范药品配备使用,保障患者方便用药。全州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以全面配备和优先使用基本药物为目标,按照安全、有效、经济的用药原则,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内推行上下用药衔接,及时更新医共体内总院和分院用药目录。基层医疗机构坚持以国家基本药物为主导,与医共体内总院建立慢性病等常用药品配备使用协同机制,充分满足患者在基层复诊用药需求。1至10月全州公立医疗机构在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采购药品5683.25万元,其中基本药物1916.84万元,占采购总金额的38.47%,三级、二级公立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使用金额占比分别为35.61%、60.93和67.8%,达到省卫健委23%、46%和43%的要求。

  二、加强药事质控管理,促进医院合理用药。充分发挥各级公立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职能,定期组织开展医院药事质控检查、业务指导、技术培训与考核。落实优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特殊管理药品合理用药等专项处方点评制度,对连续3个月进入本机构消耗金额前10位的重点监控药品,采取相应的限制使用或停止使用措施,对处方点评中发现不合理使用重点监控药品的医师,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进一步提升全州公立医院合理用药水平,规范医师诊疗行为。格尔木市药管中心药学人员每月对基层医疗机构处方开展处方点评,德令哈市、都兰县和乌兰县医共体牵头医院每月对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处方开展处方点评和督导,规范了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的合理配备和使用,提高了基层医药卫生人员合理用药水平。

  三、强化合理用药监管,确保医院医疗安全。为切实加强合理用药监管,州卫健部门依据《海西州医疗机构合理用药考核方案》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定期对全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开展考核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并跟踪管理,督促各医疗机构认真整改。通过合理用药监督检查,全面加强了全州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内涵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了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临床合理用药意识和合理用药水平,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经济。下一步,海西州将启动区域移动医生工作站建设,通过区域监管提升基层医疗机服务水平及服务能力,同时州县卫健行政部门可依托区域移动医生工作站对公立医疗机构对重点监控药品、抗菌药物管理、基本药物配备使用进行监测,开展处方点评,有效提高区域的监管能力,切实加强医疗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