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三着力”为群众办好“三件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19 15:04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市场监管部门立足群众需求和期盼,不断提高强监管、保安全、强质量、惠民生工作水平,为群众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放心的消费环境、有序的市场环境。

  一、着力抓好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坚持“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登记一日办结”工作机制,推进服务便利化,截至目前,全州各类市场主体达52378户,新增市场主体6051户。主动压减药品经营许可审批要件和环节,较去年相比减少、精简、优化审批材料达75%以上。精简新开办药品经营企业现场验收项目,将8大项176小项精简为4大项30小项,进一步降低群众办事成本。为解决企业资金短缺困难,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开展股权出质登记,办理股权出质登记39件,出质股权数额140.96亿元,担保债权数额51.81亿元。投入使用出租车计价器检测点,免费检定545个出租车计价器,减免费用6.5万余元,确保出租车计价器计量准确可靠,有效维护出租车营运者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着力抓好安全,优化消费环境。聚焦群众关心的餐饮安全,通过开展餐饮服务环节食品风险分级、创建“健康餐厅”、“代表委员进餐厅”“你点我检”“你我同查”等活动,不断营造良好的食品消费环境。目前,餐饮服务环节食品风险分级完成率80%,全州76家餐饮单位申报“健康餐厅”创建。聚焦“两品一械”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疫苗质量安全及新冠病毒疫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质量安全、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等专项整治,全力筑牢用药用械安全防线。聚焦安全生产问题,加大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及重点场所的电梯、锅炉、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等重点特种设备监管力度,消除一般安全隐患56项,全年特种设备事故零发生,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聚焦生产、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安全,采取专项检查与监督抽检、行政执法与日常监管的方式,加大对工业产品、农资产品、电动汽车、电灶等产商品的监管力度,查处违法行为6起,整改问题12条,严守质量安全底线。

  三、着力抓好监管,优化市场环境。持续开展供电、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民生领域价格等整治活动,规范明码标价,严格打击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收费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对206家转供电主体开展专项检查,责令退费540.5万元,惠及用电户数14082户。扎实开展打击侵权假冒、2021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查办各类案件169件,受理投诉533件、举报14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