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从三个方面 不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20 09:10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安排部署,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技能人才短缺、提高就业质量的根本举措,在注重培训质量、扩大培训范围、提升就业能力上出实招求实效,有效促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质增效。

  一、强化就业服务,提升就业能力。积极推行“一提、一降、一扩大”的创业贷款模式,降低贷款门槛、简化审批程序,扩大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覆盖面,将妇女创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失地农牧民创业全部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切实提升创业效果。截至目前,共为符合条件的34名劳动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74万元,为一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万元。健全完善“创业培训指导+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示范引领带动”的工作模式,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元化的培训实训体系,围绕“培训一人、创业一人、带动多人”的目标,在全州大力开展以技能培训、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大中专毕业生职业能力提升以及“回炉”培训为重点的就业创业培训,为自主创业和稳定就业创造良好条件。截至目前,共组织实施创业培训班37期,925名有创业意愿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以及进城务工的农牧民参加培训。

  二、实施专项计划,扩大培训范围。把以工代训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重要内容,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坚持援企、稳岗、扩就业、保民生并举,大力实施以工代训,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努力保持就业局势和社会大局稳定。截至10月底,对全州符合条件的42户企业纳入以工代训补贴范围,落实职业培训补贴388.31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0595人。为全力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结合稳就业“四送”专项行动和入企服务专项行动,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面向各类企业积极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宣讲工作,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鼓励企业对新招技能岗位人员和转岗人员进行新型学徒培训,加快企业技能人才培养。

  三、拓展培训方式,注重培训质量。实行年度技能培训项目公开招投标,制定《海西州技能培训质量监管制度》,严格审核培训师资和培训课程设置,对培训现场、人员信息、培训效果、培训考试、档案资料管理等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管,并定期开展实地考核,切实保障培训质量和效果。积极探索“技能培训、职业鉴定、入企就业”订单式培训机制,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纯碱生产、热力司炉、维修电工等企业紧缺型技能人才培训,实现企业用工需求与市场劳务供给的精准对接。同时,通过在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设立“海西州技能人才训练营”、举办“企业实用技能大赛”、设立海西州“金蓝领”企业技能人才工作室,积极为企业培养知识型、技能型产业工人队伍。截至10月底,全州共培训各类人员9598人次,结业人数8531人,培训结业后就业6388人,就业率75%;通过技能等级认定,2421人次取得初级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其中农民工145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