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格尔木市打好维权“组合拳”提升消费者“幸福感”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22 15:29    编辑: 李宏才

  为全面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格尔木市采取“消费教育、畅通投诉渠道、强化监管、提升效能、打造阵地”等强有力措施,积极构建完整的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体系,切实加强消费维权工作,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来,共受理投诉962件,办结率达100%,解决率98%,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98.375余万元。

  强教育,提维权。通过“市监大讲堂”强化业务培训,专题学习消费维权相关知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维权能力。针对不同消费和经营群体,围绕广大消费者新消费特点、消费方式、消费理念、消费结构,采取传统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消费教育引导,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教片、举办消费维权知识讲座、消费维权知识竞赛、微信公众号推送维权知识常识、典型案例曝光、设立咨询台、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台等行之有效的方式,相继开展消费教育“进乡村”“进社区”“进商场”等“十进”活动,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维权知识,使消费维权理念深入人心。

  畅渠道,诉权益。以保护消费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己任,主动进位,紧紧围绕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医用防护用品安全、价格监管四个方面加强监管和妥善处理消费纠纷。印制“投诉举报渠道”“投诉举报流程提示”宣传画张贴在商场、宾馆、餐馆等经营场所醒目地方,使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可根据提示的投诉渠道和流程图维权。把巩固完善“一会两站”规范化建设为基础,升级维权网络体系,在全市各大市(商)场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为快捷、高效、便利处理消费投诉提供平台保障。“一会两站”覆盖全市89个行委、街道办事处、社区、行政村,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13个。

  强监管,严执法。在处理消费者投诉中,坚持“六个从快”原则,在案件查办中坚持堵“源头、查来源、追去向”“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从严从快从重处罚”的思路,严查违法违规案件,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消费维权制度化建设,认真落实有关消费投诉举报首问责任、先付赔偿制、限时办结、反馈回复等办事制度。开辟维权绿色和解通道,实现投诉、举报处理流程全记录、行为全记载、执法全透明。对群众关注度较高、消费投诉较多的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开展不定期执法抽检,强化食品药品领域监管。

  勤回访,提效能。通过“廉政直通车”案件行政效能回访,对处理消费纠纷工作及时进行督办、反馈,对办理时限和质量定期进行检查,建立案后跟踪回访机制,采取电话回访、上门回访等形式,对已调解办结案件的办理质量、处理结果、协议履行以及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作风等认真回访核实,并进行满意度调查,征求回访对象的意见建议,避免和减少重复投诉,确保投诉公正及时解决,提高案件调解效率和质量,对投诉人表示不满意的情况,调查原因,如系工作人员存在态度不端、作风不廉、作为不力或有其它违纪行为的,依纪依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拓阵地,明亮点。依托河东商圈党群之家,红商基地设立的消费维权调解室,持续发挥“消费者协会牵头抓总,部门联动配合,10个市场主体主动参与,2000余家商户经营者互相监督”的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的消费维权综合治理体系,发挥消费维权堡垒作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营造全市健康和谐的市场消费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拓宽了全市消费维权阵地,成为全市建立“大维权”机制的先行者,提升了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