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德令哈市“三管齐下” 打造柴达木城市会客厅创新援青新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23 15:29    编辑: 李宏才

  “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浙江省委提出的打造浙江对口援青升级版目标,德令哈市聚焦消费助青、产业援青和文旅兴青,按照“功能整合、多力联合、实效聚合”的“三合”原则,打造大美青海·柴达木城市会客厅,创新对口援青新平台,谋划对口援青新项目,整合市场运营新模式,打开对口援青工作新局面。会客厅位于杭州市解放路,建筑面积300余平方米,共分三层:一楼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展销中心、网络直播平台和文旅宣传窗口,二楼为招商引资项目路演中心,三楼为日常办公场所。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的服务前端,二是青海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展示的重要窗口,三是柴达木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

  整合三大功能做好三篇文章回应四个诉求。会客厅通过打造青海文旅宣传展示重要窗口,建立“观、闻、品、问”一体化的文旅协作方式,做好“青旅振兴”的文章,回应青海“美不美”的诉求;通过打造柴达木招商引资项目路演平台,建立低成本高效率常态化的项目资源对接方式,做好“青商回归”的文章,回应青海“能不能”的诉求;通过打造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的服务前端,建立色香味俱全的沉浸式消费体验方式,做好“青货出青”的文章,回应青货“好不好”的诉求;通过三大功能整合,建立零距离融合的浙青两地交融方式,回应青海“去不去”的诉求。

  联合多方力量做好平台设计实现市场化运营。为了做好“消费助青、产业援青、文旅兴青”三篇文章,会客厅凝聚了德令哈市职能部门、供销社社员企业、832平台上部分青海企业以及浙江省青海商会和会员企业等,建立了基金小镇部分投资机构、浙商资产、许府牛等企业为代表的“长江缘”会客厅合作伙伴联盟,整合了德令哈伊明电商平台、会客厅抖音账号、直播间等线上线下功能,形成了职能部门监管、商会搭台、浙青两地企业和投资机构参与的市场化运营模式,以“当高原红遇见江南绿”为主题,开展招商引资、文旅推介及商贸合作等活动。

  试运营初步聚合三方面实效。一是助力青货出青。目前,会客厅已整合了部分832平台电商,由浙江省青海商会统一组织策划“当高原红遇到江南绿”为主题的商品营销,特别是在今年9月份,围绕“双节”组织青海产品在浙江区域营销达到84万,刷新单月浙江区域青海产品在832平台的销售记录。并开始运营一系列产品,如杞相随、牦好等自主创新品牌,推出牦牛肉肉松、青稞牦牛肉端午粽、青稞藜麦曲奇饼干、青稞藜麦黑红枸杞中秋月饼等农畜产品,帮助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打开浙江乃至长三角的市场,助力青货出青。二是助力文旅兴青。依托会客厅,与浙报集团、杭职国旅、杭州市商旅集团、飞猪、牧兰山等优质企业合作,结合青海特色旅游线路,订制高端特色旅游路线将大美青海游进行推广,促进浙青两地文旅产业发展,已成功输入工会疗养路线,输入游客1万多人次。三是助力青商回归。依托会客厅平台,成功组织百名浙商进海西活动,深化两地产业投资合作,成功签约文冠果种植、特色旅游酒店和有机肥生产等项目,目前文冠果生态经济林项目已经落地并开始试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