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都兰县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加速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25 15:30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都兰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承接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工程,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县域城镇化进程,增添经济发展动能。

  一、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坚持把“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作为产业发展的切入点,遵循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兴县、循环发展总体目标战略,变资源优势为经济发展优势,加快提升发展质量。一是不断发展现代化农业发展体系,探索发展饲草料、中藏药、设施农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积极申报省州级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建设成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和加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哈西娃村、州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东山根中村和4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二是全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政策落实、要素保障、政银企对接、重点产业项目推进等工作,着力加强对企业、市场、成本、销售、效益等情况的动态跟踪,在加强15户规上企业重点监控的基础上,逐企明确服务重点,逐月分解阶段性任务。三是推进农牧业、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高端自驾游环线。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实施认证检测、物流配送等信息化服务,建设货源基地和仓储配送体系,着力培育壮大第三产业,加快推进香日德活畜交易市场建设,争取年内建成运营。

  二、紧盯产业布局,加快园区集群壮大。着力打造枸杞、黄金、藜麦、新能源、多金属等产业,稳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都兰县枸杞产业园作为农业部认证的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科研、示范、休闲观光及农业综合服务七大功能区,目前已入驻企业120家,实施1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92亿元,撬动民间社会投资2.37亿元。二是全面规范整顿县域周边地区多金属企业,总投资5.28亿元建设多金属选矿产业园(迁建)项目,已确定搬迁入驻7家工矿企业。三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求,以“四地一体系”为核心载体,统筹布局、积极开发清洁能源。截至目前,共有18家风电企业入驻,总容量达到1.5吉瓦。四是立足资源优势,集中发展藜麦特色产业,有序开展藜麦生产、加工的相关技术及基础研究工作。目前已完成建设5座标准化厂房及相关附属配套设施。五是重点打造黄金深加工产业基地、现代高新技术行业用金产业基地和黄金旅游产业基地,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形成冶炼、深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的黄金产品精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三、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一是研究制定系列方案措施并组织实施,彻底完成塔妥煤矿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二是英德尔羊场学校、卫生院已完成移交,土地确权工作有序推进;都兰县骆驼场、众旺公司土地和房屋调查工作正有序开展;香加电厂和都兰人民电厂,清产核资工作已完成,职工建档立卡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激发各类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加强产学研结合,鼓励和引导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联合建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联盟等技术创新组织,进一步提高对企业发展的支持能力,切实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