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工业园预算管理一体化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06 15:25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重要内容,根据省、州、市财政的安排部署,为确保财政部和省财政厅预算管理一体化各项要求和措施得到有效贯彻和落实,格尔木工业园强化组织保障、明确职责分工、综合分类实施,扎实有序推进园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解工作任务。一是及时成立了园区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安排部署园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工作,确定项目建设目标,审查和批准项目建设方案,按照批准的建设方案监督实施;审查和批准年度建设计划,对业务规范、技术标准、部门协调等事项进行决策。二是制定了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针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两个阶段,分别制定预算编制业务工作清单和预算执行业务工作清单,按照既定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倒排实施工期,确保稳扎稳打、有序推进。

  二、重视信息收集,夯实基础工作。自省财政厅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格尔木工业园高度重视预算单位、基础信息收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收集预算单位人员、项目、职能职责和活动、系统角色权限、电子印章及银行账户等基础信息,并及时将信息整理分类,并反馈给省财政厅。同时结合收集信息全面完成预算一体化系统配置工作,为按照省财政厅规定时间节点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

  三、抽派专人,主攻系统建设。为顺利推进园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园区积极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问题,派专人参加格尔木市、省财政厅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小组,切实做好工作流程、信息系统等工作,确保与省财政厅业务规范、技术标准无缝对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通过园区各预算单位的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格尔木工业园现已完成2022年部门预算“二上”编制工作。同时,会同代理银行、人民银行,完成了两轮一般支付业务、财政代拨业务、资金清算业务的正向流程、反向流程测试,为2022年1月1日预算执行正式上线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