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项目过程管理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17 19:03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为有效实现政府对项目建设的监管职能,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引导增强质量意识,营造良好健康环境,德令哈工业园采取多项措施,在项目建设领域强化行政审批事前审查管控,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建筑市场行为、维护建筑市场秩序。

  加强前期管控。严格执行规划许可、施工图设计、施工许可、消防设计审查及备案等制度,针对项目建设阶段各个层面、各个环节予以业务指导,确保项目建设合法合规,有序推进。注重过程监管。对工程施工过程进行公正、科学、多层次、广覆盖的监管,通过日常监管、综合大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加大对建设工程各方主体的监管力度,今年以来对园区范围内在建10项工程有效监管,下发整改通知书34份,做到早发现、早查处,确保施工过程安全。强化综合监管。强化建筑业企业信用动态监管,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等行为苗头的企业,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坚决杜绝失信行为发生,积极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环境。严把验收备案。工程验收作为重点把关的最后一道监督环节,严格遵循各行业验收规范及要求,严格把关竣工验收备案,确保技术档案、施工管理资料、质量评估报告以及规划、消防、环保、人防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或者准予使用文件等完整有效。广泛开展宣传。采取上门宣传、组织培训等方式,加强与参建各方的沟通衔接,及时传递新政策、新规范,新要求,切实增强建设单位、施工企业法律意识、安全生产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提高建筑业管理水平。

  下一步,德令哈工业园管委会将通过加强“传、帮、带”,以老带新,使监管人员获取实践经验,以促进监管队伍专业技术素质的整体提高。依靠技术手段,充分运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各类平台突出监管的实效性。同时,采取集中培训、现场观摩、技能竞赛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强化企业管理者的工程管理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