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金融服务“四地”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07 10:35    编辑: 李宏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地”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海西州内金融机构积极融入“五个示范省”重大战略部署,结合海西州优势资源,深入宣传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优化资源配置,强化金融创新,较好地发挥了金融支撑保障作用。

  一、立足盐湖产业发展,助力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一是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近年来,州内银行机构采取信用、保证、担保抵押,通过延期还本付息、下调贷款利率等方式为辖内29家盐湖资源开发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约42.36亿元,贷款利率低至2.65%,重点支持了青海盐湖工业金属镁一体化、五矿盐湖30万吨氯化钾、茫崖兴元钾肥45万吨氯化钾等项目建设。全州钾肥生产规模746.4万吨、纯碱413.8万吨、原盐453.3万吨、硫酸钾镁肥11.16万吨。二是持续强化风险保障。州内保险机构为格尔木盐湖企业提供航空保险、意外伤害保险、道路承运人保险、强制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及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保险服务,累计承担风险保障2亿元。

  二、深耕绿色金融,助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一是升级“政、银、保、企、监”联动平台。加强绿色项目的评估与银保企融资对接,推动风险补偿、风险处置等政策落地。分别在格尔木市、德令哈市组织召开绿色金融交流推动会,共签约项目15个、金额47.38亿元,落地29.59亿元。二是加大信贷资金精准投放。银行机构强化绿色信贷资金有效投入,全力支持新能源企业36家、项目62个,新能源装机规模326万千瓦。三是绿色保险为新能源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州内保险公司对10家新能源企业提供财产风险保障,在保额度135.87亿元。将风险较高的行业、企业纳入强制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承保范围,累计承保环境污染责任险18笔,在保额7554.21万元。

  三、对标生态旅游发展,助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一是强化生态旅游金融产品创新。州内银行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加强与旅游企业的合作对接,重点支持昆仑物流三期、梦幻盐湖等项目。截至10月底,州内金融机构累计为34家旅游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0.01亿元。为11家从事旅游农家乐、购物店、特产店的个体私营业主发放37笔“旅游e贷”“流量e贷”,金额767.16万元。二是持续提升生态旅游金融服务质效。农商银行依托盐湖旅游蓬勃发展和乡村旅游逐渐兴起的有利契机,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支持构建“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保险机构积极为乌兰茶卡盐湖旅游景区承保财产险、风景名胜区责任、电梯责任等一揽子保险,共提供风险保障1.13亿元。

  四、聚焦乡村振兴,助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一是产品服务特色化。农商银行聚焦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领域小微企业,开展评级授信“一站式”线上化服务,推出“柴杞贷”“绿色福农贷”“绿色产业贷”“绿色电商贷”等信贷产品,发放绿色农畜产品产业贷款5.73亿元。在银行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枸杞种植面积、总产量分别达47.21万亩,9.13万吨;藜麦种植面积、总产量分别达3.39万亩、7861吨;建成6个有机生态牧场和8个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二是发挥保险服务保障民生功能。保险机构强化创新,推动仔猪贷、政策性藏系羊牦牛保险、枸杞种植收获期降雨指数保险、柴达木双峰骆驼保险等普惠业务落地,承保养殖险种18类,基本覆盖全州农畜产品,有效发挥保险在领域民生重点项目的精准分险化险作用。目前,全辖参保牛羊共314.02万头(只),参保户数11065户(次),赔付5986.0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