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持续发力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13 10:38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认真贯彻落实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各项政策,紧紧围绕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加大退役军人就业支持力度、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等重点任务,有力促进全州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一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健全劳动者素质提升长效机制,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形成人力资本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良性循环,着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高质量就业。今年以来,陆续组织开展了纯碱生产、热力司炉、维修电工等企业紧缺型技能人才培训9598人次,其中47名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同时,面向875名高校毕业生和29名退役军人等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增强其创业意识和创业热情。二是完善就业援助措施。扎实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进一步畅通失业登记和求职创业服务渠道,强化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提升重点群体差异化、精准化服务水平,着力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稳定就业基本盘。截至目前,共对符合条件的16名退役军人进行公益性岗位安置。同时,借助“雨露计划”“春风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等活动载体,促进困难群体就业创业。今年以来,累计帮扶脱贫人口、监测帮扶对象和退役军人在内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88人。

  加大退役军人就业支持力度。一是加大公开招录力度。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可以报考定向基层服务项目人员的岗位,并积极落实退役军人不报考定向招聘岗位的在笔试成绩中加5分政策。截至目前,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共为31名退役士兵加分。同时,根据事业单位流动管理办法,按有关规定共办理2人事业单位随军家属流动手续。二是落实人事人才政策。根据现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政策,认真落实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符合政府安置条件退役士兵的工龄认定、工资确定、带薪休假、福利待遇兑现及抚恤金核算等工作,为符合供养条件的遗属按月发放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并依据政策及时进行调整,保障其基本生活。同时,积极协作做好表彰奖励系统中退役军人前期信息录入和审核工作,确保高质量做好功勋荣誉表彰奖励获得者确认登记工作。

  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一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创业培训指导+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示范引领带动”的工作模式,进一步降低创业项目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为符合条件的37名劳动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9万元,为1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万元,为3家创业孵化基地发放水电暖等补贴39.95万元。目前全州9个创业孵化基地入孵各类企业316家,带动就业2000余人。二是构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明确“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等12项活动举办时间节点和重点服务对象,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吸纳就业,联动各相关部门,面向退役军人提供精准公共就业服务。截至目前,全州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78场次,459家用工企业面向广大求职者提供1.4万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1471人,其中退役军人实现就业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