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试验区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30 17:21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试验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结合巡视整改和以案促改,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实现试验区“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纪律和组织保障。

  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来抓,与试验区建设发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专题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制定印发《试验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1年试验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明确试验区各级党委(党工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34项,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7项,试验区各级党委(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主要领导责任7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领导责任9项,厘清责任边界,明确责任内容。督促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切实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与分管工作、党员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的责任落实体系。

  二是扎实推进巡视整改。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及时组织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部署会,组建省委巡视反馈整改工作专班,制定印发《整改任务清单》《整改工作方案》,制定121条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先后召开5次党工委会、3次党工委专题会、1次整改部署会、2次整改工作推进会,深入研究解决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和具体问题,定期督导统计整改工作进展,不断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有序推进整改。截至目前,省委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43条问题已整改完成39条,整改完成率达到90.7%。

  三是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坚持以“案”为镜鉴筑牢思想防线,以“改”促发展推动工作落实。紧盯警示教育、监督执纪、建章立制等环节,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通过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深刻剖析文国栋、梁彦国、李永平、张标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让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知敬畏、守底线”。年内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1次,观看庭审直播1次,各级党委(党工委)先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9次。深入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梳理各岗位廉政风险点300余条;完善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年内开展廉政谈话5次。

  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结合试验区党工委改组,做实海西州试验区纪检监察工委,在办公用房、人员调配、经费落实上优先保障,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推动监督执纪工作落到实处。紧盯党中央、省州委、试验区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等开展监督检查。下发党风廉政问题交办单4份、财政检查清单4份、环境安全检查记录57份,5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了《拒收送礼金礼品承诺书》。修订完善《海西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监督检查办法(试行)》等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核实,提出处理意见。五是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机制,注重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着力把好酝酿、推荐、考察、任用等环节关口,严格落实干部考察预告制、任前公示制,全面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干部选拔任用向“肯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标准看齐,树立公平、公正、注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原则,提高选人用人公认度。干部调整后,及时组织开展谈话,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并对廉洁自律提出明确要求。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度,积极推进干部在园区和部门之间交流,增强干部队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