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砥砺奋进结硕果 奋楫笃行谋新篇——格尔木工业园找准“一点三眼”通过提升“三量”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05 09:16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回望不凡的2021年,格尔木工业园在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创新”为要,“实干”为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一优两高”战略为牵引,重点围绕“四地一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人民生活再添新福祉,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生态环保拓展新局面的“五新”好成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对准“困难点”,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园区面临诸多困难,诸如项目方面,存量萎缩、增量不足,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大,产业层次不高;招商方面,引进企业规模不够大、实力不够强,龙头企业入园依然不多;平台方面,中小企业孵化基建和应用的匹配度不高,融合度仍显不好,停留在传统租赁服务和物业管理,孵化本土知名品牌空白尚多;融资方面,融资需求大,但融资能力弱,渠道单一;人才技术方面,企业科研能力普遍较弱,中高端人才、团队,不多、不强;生态环保方面,保护起来面较广、量较大、专业性强、绿色低碳生活转型难度大。同时,受疫情、国际外贸和园区同质化等因素叠加影响,园区“保级”“保牌”的形势十分严峻。面对种种困难,园区干部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殷殷嘱托,全面落实打造世界级盐湖基地这条主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园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对发展思路再完善、工作举措再优化、具体行动再落实,科学谋划推进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切实推动了园区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是找准“政策眼”,用足“含金量”,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园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七大政策”和“五项理念”,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抓经济工作的能力,通过利用一系列相继出台的重要文件和重要举措的“加持”,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使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破解融资难题,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强;园区干部职工上下同心永远跟党走,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忘我付出,去年园企七成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尤其是盐湖镁业首次实现扭亏为盈,为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提升“含金量”。

  三是守护“生态眼”,提升“含绿量”,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园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路子。产业领域,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能源领域,加快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推进光伏产业发展;交通领域,园区内推广节能低碳交通工具,让园企职工共享低碳生活;建筑领域,园区质监站、规建事务局等部门强化监督和引导,发展节能低碳建筑,优化建筑用地、用能结构;科技领域,科技创业园利用申报“智能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项目,共同创新绿色低碳科技,用科技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金融领域,园区财政金融局深化与各金融机构合作,协同开发绿色低碳金融产品,提供绿色金融服务;开放领域,对内强化对口援青协作,积极派员融入陆港型国家物流建设,对外利用中欧班列和铁海联运,畅通“双循环”,拓宽外贸新通道。通过各领域齐发力,园区继2017年通过国家终期验收成为国家首批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后,2019年又成功入选工信部第四批绿色园区以及2020年获批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为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提升“含绿量”。

  四是锁定“智慧眼”,发展“含新量”,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谋划部署推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通过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盐湖资源开发中试基地”、浙江工业园(格尔木区)高质量发展众创空间等项目建设,发挥园区产业集聚和创新驱动效益,为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技术保障。同时,通过“不同类型盐湖卤水锂钾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中心”、海镁特“新型镁合金低碳环保熔炼实验室”建设,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与发展的深度融合,在园区规建布局、新要素挖掘、新技术研发等发展上下更大功夫,集中力量谋划建设“数字工厂”、打造“智慧园区”发展潜力逐步显现,为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提升“含新量”。

  谋定而后动,2022年大幕已开启,园区将按照“贯彻落实2021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务虚会”谋划的发展路径进行“施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主要任务、抓好重点工作,从政策支持、产业导向、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人才队伍以及融资、配套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充分发挥格尔木工业园在推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等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助推园区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