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经 走稳发展路——格尔木工业园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06 10:05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2021年,格尔木工业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四地”建设,坚持“抓招商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经济”的理念,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对外招商环境,紧紧盯住工业项目、大项目、产业化项目等项目,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1年1-12月,园区累计完成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32.5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2021年“青洽会”园区共签订投资项目10个,总投资额72.6亿元。截至目前,青海慈工钢结构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矿山机械设备生产、青海徕硕工贸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硫酸钾及4万吨氯化钙等3个项目已建成;青海中金乐川矿业有限公司年处理60万吨矿粉分离和30万吨采选、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MW/200MWh光伏储能、青海适高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中国汽车高原试验基地综合供能站建设、青海嘉诺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钾资源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等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青海陕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吉瓦风光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一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履约率100%、开工率90%、资金到位率17.11%。

  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领”。通过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抓,分解责任,制定签约项目落实目标任务分解表,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牵头领导、一个工作小组、一抓到底”措施,明确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到人,将任务分解到每一名干部职工身上,真正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目标”的局面。

  二是聚焦产业“谋”。以两个基地发展为重点,按照“四地一体系”的战略定位,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地区、园区产业定位和产业基础,重点围绕盐湖工化工,油气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新材料,装备制造,特色生物,文化旅游等7大类领域谋划了年产10GW光伏支架和年产100万吨装配式新型材生产基地、年产7.2万吨含氟新材料、年产10万吨曼海姆精品硫酸钾副产12万吨聚合氯化铝和2万吨磷酸二氢钾等一批起点高、带动作用强的重点投资项目,确保工业项目接续有力。

  三是拓展渠道“引”。先后参加2021年“青洽会”福州新闻发布会、2021年“青洽会”上海新闻发布会、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招商活动,并完成园区“青洽会”路演外出招商、秋季外出招商等活动,大力宣传格尔木推进产业发展的新政策和新举措。同时,利用节会招商、以企招商、小分队招商、专题招商等形式,不断引进更多大商、优商、好商,进一步加快产业链条整体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转移,推进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四是凝心聚力“推”。建立园区专业招商队伍,认真谋划部署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协调沟通,强化招商工作顶层设计,切实抓好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先后协助青海天行含氟新材料有限公司、青海昆仑伟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办理公司注册、税务登记等手续,全力解决好签约项目建设前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已开工项目早日投入使用。

  2022年,园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明确思路,充分发挥格尔木工业园在推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补短板、强弱项、固知名企业家优势,为“十四五”时期园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