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令哈工业园盐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29 17:54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近年来,德令哈工业园依托柴达木地区丰富的盐湖资源,紧紧围绕我省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任务,大力发展盐湖及下游材料产业,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引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努力打造盐湖产业集群,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展现状。一是产业基础不断夯实。随着园区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共有昆仑碱业、发投碱业、西部镁业、青海国源等20余家盐湖化工企业,形成了290万吨纯碱、10万吨氯化钙、5万吨食用级小苏打、15万吨高纯氢氧化镁、10万吨高纯氧化镁、4万吨电熔镁砂、5万吨烧结镁砂、5亿瓦时石墨烯锂电池、3万吨氯酸盐、0.2万吨高端六氟磷酸锂等产品产能,产业基础更加坚实。2021年,园区盐湖产业完成产值53.49亿元。二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聚之源年产6000吨高端六氟磷酸锂(一期)、西部镁业年产2000吨镁基插层结构功能材料、国源化工年产13.5万吨氯酸盐(二期)等项目基本建成;聚之源年产6000吨高端六氟磷酸锂(二期)、西部镁业年产2万吨镁基环境修复材料生产示范线等项目推进顺利;天元航材年产10万吨高氯酸盐、北京碳能高性能材料生产等项目已签约,积极做好项目备案及土地、环评等手续办理工作,促进项目按时开工建设;督促青海美盛启动食品级碳酸镁项目建设,推动奥雷德通过技术改造达到高纯氧化镁年产2万吨产能。

  存在的问题。一是盐湖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德令哈盐湖资源较为匮乏,制约盐湖及下游材料产业发展。二是科技创新力度不足。园区多数盐湖化工企业产品多为初级产品,在科技研发、技术攻关方面投入较少,产品附加值较低。

  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一是强化要素保障服务。悉心为企业协调做好工商注册、项目备案、办公用房及职工宿舍租赁等事宜,加强省、州、德令哈市各级各类专项资金争取力度,全力做好原材料、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的供需衔接和协调服务,助推中航硅二期、聚之源二期、西部镁业年产2万吨镁基环境修复材料生产示范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二是积极推进科技研发。根据盐湖资源开发现状、产业技术路线及市场实际情况,组织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改进生产工艺、降低水耗能耗、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支持盐湖化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加快万吨级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工程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装置建设、球状氯化镁融雪剂新工艺开发等科技项目进度,提高成果落地转化效率。建议在试验区层面做好顶层规划设计,根据各园区资源禀赋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做好项目准入、产业布局,避免同质化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