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令哈工业园企业用工现状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2-18 16:56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德令哈工业园自成立以来,注册企业由30余家增加至150余家,其中运行企业47家,行业类别涉及盐碱化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特色生物。目前园区企业在职员工约7500人,其中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占8.6%,硕士及以上学历占0.24%,本科及以上学历占6.2%,大专及高中学历占24.84%。

  园区企业用工情况分析。节后园区企业用工需求较大,化工、财务类专业人才需求较为突出,预计年内新能源、物流方向专业人才缺口较大。一是企业用工流动性大。本地就业人员只占从业人员总数的28%左右,绝大部分为外来劳动力,造成企业用工人员不稳定、流动性大等问题。二是高科技人才和专技人才供需不平衡。由于德令哈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和自然气候条件影响,综合考虑发展前景、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园区企业对求职者的吸引力相对不高,用工难成为园区大多数企业面临的难题。三是企业自身培训存在的问题。国有企业、大型企业对员工培训比较重视,有专门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培训。但在部分中小型企业,存在着不重视员工教育培训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开展员工教育培训的积极性。

  相关建议。一是希望相关省级单位和部门出台针对企业用工的相关政策,加大对企业用工问题的关注度,协调省内高校合理设置新能源、装备制造、盐湖化工等适应企业岗位的相关专业,为企业用工输送专业对口技能人才。二是加大企业培训资金扶持力度。加大企业用工培训补贴政策,加大对企业自主培训的资金扶持力度,鼓励企业结合员工自身的专业和企业用工岗位的需求制定科学的培训方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培训资金短缺的问题。三是引导做好人才培训。在对园区企业用工需求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继续加大高校毕业生扶持政策等,引导、支持企业与省工业技术职业学校、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劳动用工合同,鼓励学校开展企业需求的“订单式”、“委托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