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新华时评:让百姓异乡不愁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08 10:54    编辑: 李宏才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让百姓异乡不愁医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实现全国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

“人在异乡,不要生病”,这句话说到无数人心坎上。当然,谁也难免头疼脑热,不担心异地“就医难”“报销难”,就成了老百姓的殷切期待。

据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信息,近年来,百姓跨省异地就医体验稳步提升。目前所有统筹地区都已开通住院和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拓展改革成果,使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服务更便捷、更高效。在深化医保领域改革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全国跨省流动人口就医可及性,让百姓异乡不愁医,是民生所盼、时代所需。

异乡不愁医,看病不再难,是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目前我国异地就业、居住的流动人口规模越来越大,异地就医需求多,需求急。要完善政策,简化手续,稳步提高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扩大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地区覆盖面。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群众负担重、需求迫切,要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有序开展这5种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现在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门槛不断降低,及时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他们才能进得来、住得下、过得安。

异乡不愁医,看病不再难,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跟随子女居住、异地养老的老年人数量逐渐增多。在推动跨省异地就医过程中,要有序扩大老年人慢性病用药报销范围,有效降低老年人用药负担,更好地满足老年流动人口医疗需求。

好政策,还得好操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进一步推动跨省异地看病和费用报销问题,有特殊重要性和迫切性。在理顺体制机制同时,要规范优化流程,简化办理环节,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办成,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要强化协作,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每一分“救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