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2022年工作会上的报告

-->

  励志图强     加压奋起

  努力推动试验区发展建设实现新突破

  ——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2022年工作会上的报告

  州委常委、副州长,试验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顺福

  (2022年3月1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州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州“两会”部署要求,总结过去一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试验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州委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拼搏进取,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统筹推进稳增长各项工作,努力确保园区经济实现平稳发展。2021年,试验区(四个工业园合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完成省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09亿元,百分百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一年来,主要推进了以下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党建工作得到新夯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引领园区党的建设取得成效一是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我们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工委会议的第一议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全面加强班子建设。我们在省委、州委的关心、指导、支持下,完成党工委改组,成立纪检监察工委,试验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制定完善《试验区党工委工作规则》等30余项制度,进一步强化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我们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专题研讨70余次、专题读书班27次、专题学习200余次、辅导讲座36次、专题党课85次,结合园区特色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接受党性锻炼和思想教育取得实效。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坚持以“案”为镜鉴筑牢思想防线,通过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庭审直播等方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身边的典型案例中“知敬畏、明底线”。我们聚焦违规收送礼金礼品、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专项整治、作风顽瘴痼疾等重点领域开展“回头看”,深入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进一步查漏补缺,持续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五是扎实做好巡视整改。我们把巡视作为严格的政治体检,以巡视整改为统领,统筹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各级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扛起整改的政治责任,对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深挖根源,列出清单、制定方案,逐条逐项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人和时限要求,不断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整改完成率达到93%,各类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二)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现稳开局。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决贯彻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四地”建设做强主导产业,发力新兴产业,“十四五”实现稳步开局。一是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全年实施重点产业项目45个,完成投资63.5亿元。盐湖佛照蓝科锂业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等项目顺利建成,聚之源年产2000吨高端六氟磷酸锂项目建成投产。黄河矿业夏日哈木镍钴矿采选等项目加快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国源化工年产13.5万吨氯酸盐、徕硕工贸4万吨硫酸钾及4万吨氯化钙等项目加快推进,西部镁业2000吨镁基插层结构功能材料项目填补了省内空白;青海明阳新能源有限公司500兆瓦源网荷储能一体化示范项目加快建设,新能源+储能项目加快布局。二是精准招商初显成效。聚焦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高地建设,精心谋划储备多层复合太阳能电池、年产30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2万吨钛酸锂负极材料、年产3000吨镁合金储氢材料等15个项目,为延链补链打好基础。组成招商小分队赴京、津、江、浙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与亿纬锂能、株洲中车时代电气、南玻集团等企业就碳酸锂下游产业、“零碳”产业园、10万吨高纯晶硅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第二十二届青洽会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161.72亿元,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三是创新驱动增强活力。围绕攻克核心技术、转化科技成果、优化创新生态,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企业研发总投入占比预计达到0.4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比达到5.5%。盐湖老卤制备无水氯化镁关键技术成功“揭榜挂帅”“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察尔汗盐湖中试基地”揭牌落地。14个省级科技项目启动实施,北京同仁堂“冬虫夏草自然资源保育及产业升级绿色关键技术研究”列入年度新开重大科技专项,全年新增2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科技型企业。青海盐湖元通“钾肥生产数字化工厂创新构建”项目荣获全省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四是发展底板持续筑牢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3项问题完成整改销号。加大园区化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巡查,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整治,园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争取多方支持、加快债务化解,4.68亿元青海循环经济发展基金纳入州本级地方隐形债务,偿还各类到期借款7297万元,收回股权投资和借款本息1.2亿元,预期收回挂牌出让参股企业股权投资1.44亿元,柴建投公司债务风险化解积极推进。

  (三)加快补齐短板,着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一是加力项目审批。认真落实项目投资要求,青海盐湖元品化工KOH离子膜电解系统优化升级改造等35个项目通过在线平台高效审批,优化落实项目消防验收、备案等职能承接,项目审批全面提速。二是助推项目申报。组织金功新能源、中广核太阳能等10家企业申报“专精特新”、贷款贴息等各类项目资金,为企业争取落实优惠政策。强化精准服务,认定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家,培育省级以上绿色工厂2家。三是助力项目融资。衔接金融机构向鲁能新能源、柴达木盐湖化工等70余家企业办理贷款业务90余笔,金额17.46亿元,支持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四是顺利实现保级。我们积极采取措施,统筹推进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排名问题整改,2021年综合考评全国排名较上年提升32个位次,取得考评以来最好成绩。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区、州直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聚焦主责主业,锐意开拓进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州各地区、州直各单位通力协作,是试验区上下同心同德、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大家的努力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影响和制约园区建设发展的一些突出困难和深层问题仍然存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新的增长点不多,受能源和原材料上涨,融资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发展受到瓶颈制约,实体经济面临诸多困难。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原料型、粗放型产品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少。三是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投资者投资观望心态加重,项目投资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一些干部还存在不在状态、不敢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2022年工作思路及重点任务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和州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及州“两会”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的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践行“四州战略”,推进“四地”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亿元。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园区发展政治根基。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以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一是加强政治能力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和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年内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试验区工作的各领域,落实好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克服困难阻力、化解风险矛盾的能力,在引领园区经济平稳发展,促进“四地”建设中展现园区的担当和作为。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和融合,认真抓好巡视、审计、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持续推进试验区政治生态修复。从严抓好财经纪律执行,全面加强资金、项目等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打造纪律严明干部职工队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以“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成果巩固提升年活动为统领,结合项目建设攻坚年、营商环境整治年行动,全力推进机关党建和非公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深入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和“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工程”,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提升园区党员教育信息化和党员发展科学化管理水平。

  (二)聚焦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四地”建设。州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进四地建设”的目标,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强化招商引资,跟进重点项目,激活现有产能,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全面推进“链长制”责任落实,持续提升项目落地建设的成效。

  狠抓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在产业延链补链上取得新突破。要找准定位、突出特色,紧抓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机遇,聚焦瞄准钾钠精细化工产品、锂电材料、镁合金、镁系耐火材料等重点领域,谋划引进年产20万吨碳酸钾、年产10万吨高端盐、钠离子电池、年产30万吨高档镁系耐火材料、年产2000吨氧化硼等项目,积极对接赣锋锂业、江西云锂、启迪清源等企业,加快促成年产7000吨金属锂、年产1万吨氢氧化锂等项目尽早落地。围绕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引进源网荷储、储能电站、高纯晶硅、光伏组件、风力发电机、新能源特种玻璃等行业领先企业,着力打造新能源配套制造业项目,实现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充分发挥盐湖集团、中信国安、西部镁业等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开展产业延展性项目的招商工作,鼓励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推动行业招商、股权招商和互联网招商,探索委托招商,提高招商成功率,打造优势产业链,促进产业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整体提升产业层次和竞争力。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着力在促进投资上取得新成效。把项目开工建设作为头等大事、要事,以推进“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为契机,加快推进国源化工二期年产4.5万吨氯酸盐、聚之源二期4000吨高端六氟磷酸锂、维祥科技3100吨烷基锂等续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金海锂业年产1000吨氯化锂、青海中锂鑫膜年产1万吨碳酸锂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青海南玻年产10万吨高纯晶硅、青海域阳年产3GW单晶拉棒切片及1GW组件、维祥科技丁基锂等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青海发投碱业填平补齐及提质增效技术改造、盐湖元品化工氯碱厂盐水精制及电解系统工艺优化升级、昆仑碱业蒸氨钙液资源化综合回收利用技术改造等项目建设,为加快园区发展夯实基础。

  精准助推科技创新,着力在创新发展上取得新成果。积极争取国家、省上专项资金扶持,鼓励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重点开展低成本无水氯化镁制备、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产业化、钾肥新型高效吸附剂及浮选药剂开发、盐湖沉锂母液高效回收、尾盐有用成分提取回收利用、电子级高端六氮磷酸锂等“卡脖子”产业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共性技术和先进技术集成研究。落实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引导盐湖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盐湖化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盐湖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提供一体化服务支撑。

  (三)抓好措施落实,确保经济稳定运行。开展“营商环境整治年”行动,是州委、州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我们要结合园区实际,进一步提升精准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能,推动园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密切关注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运行态势变化,深入分析研判工业运行走势,做好预测预警。鼓励企业在坚决守好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两条红线”的前提下,全力抓好生产运行,确保稳定存量。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强化上下游产业对接,鼓励企业优先采购和使用区域内合格产品,提高项目所需产品的本地化应用程度,帮助企业激活产能、释放动能、提振信心。

  抓好项目落地对接服务。要认真落实好省、州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强化干部包联企业和项目服务机制,强化与省、州相关部门的配合,严格按照“时间表”“作战图”,积极协调落实项目建设各项要素条件,为投资商提供保姆式、全方位的服务,力促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迅速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全面提高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益水平。

  强化金融服务纽带作用继续深化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协调各商业银行继续在信贷总额增长、差别化政策等方面与园区及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进一步优化政银企融资对接方式,引导和帮助金融机构主动跟踪深度介入项目,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全面落实具体对接、限时办结、信贷跟踪服务等工作制度,实现园区融资服务再提速。要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服务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进一步拓展融资空间和渠道。

  (四)坚持防控风险,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要统筹环保和经济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和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类风险。

  牢牢守住环境保护底线。要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对涉及试验区的3个问题,要一抓到底,整改到位。要落实“三线一单”管控措施,严格落实规划要求,有序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或落后产能转移。要延伸园区污水管网收纳范围,进一步推动中水回用、废水综合利用,推进节能减排,强力整治“散乱污”企业。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压实园区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目标责任。强化各行业各企业风险辨识力度,加强风险管控措施。积极推动化工园区认定及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大局稳定。

  牢牢守住债务风险底线。要强化债务风险排查化解工作专班责任落实,健全债务风险管理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债务风险化解方案,采取盘活企业资产,引进战略投资、加大股权处置、全力追缴对外借款及代偿资金等方式,加快平台公司债务风险化解,避免发生重大债务风险。

  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丝毫不能麻痹松懈。要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再接再厉、连续作战,坚持不懈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要继续保持状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落实各项行之有效的做法措施,坚决执行各项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五)改进工作作风,为园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试验区能否创新改革、转型发展,立在海西工业经济发展潮头,取决于我们干部队伍能力与水平的高低。如果还是按部就班、踱方步,就会错过发展机遇,面临被动困境,所以必须抢抓主动权,按住“快进键”,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干起来。

  要创新思想观念。思想解放、观念创新的程度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最终决定着发展的水平和成效。前不久,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来海西学习考察,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无论在发展理念,还是在体制机制、工作作风上,他们都在新中求进、进中突破。我们与兄弟园区的差距是多方面的,理念上的差距是最大的差距。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新情况和新要求,我们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勇于探索,树立与时代和实践发展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将新的理念、新的知识融入到项目谋划、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服务企业、创业创新等各项实际工作中,切实以理念创新引领实践创新。

  要压实工作责任。岗位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领导干部要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要视岗位为责任,把工作当事业,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抓的工作抓到位。从现在开始,全区上下都要心思迅速集中、状态迅速调整、工作迅速推进,形成大干快上的发展热潮,争取年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聚焦主业明确细化分工,整合岗位目标责任考核、使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要将月度考核结果与绩效薪酬挂钩,真正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多劳多得、奖优罚劣,通过严格的考核奖惩,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挖掘潜力,保障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要提升服务意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干事创业要讲良心、讲情怀,算一算付出了多少,得到了多少。从园区来讲,项目的开工率、竣工率、投产率,就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衡量标准。我们就是要把“亲商、安商、扶商”的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在办事提速、服务提效、效能提升上下功夫,这样才能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条件、为园区的发展奠定基础。

  要激发干事动力。要突出服务项目建设这个中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为经济工作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工作中,我们既要当好战斗员,又要当好宣传员,大力宣传“四地”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工作、重大进展、突出成就,把干部职工开拓进取、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来,把工作中涌现的新做法、新经验及时宣传出去,凝聚人心,鼓舞斗志,营造心齐气顺、共同创业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州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州“两会”对今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面对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聚全区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争做全州工业加快发展的排头兵,为实现海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15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地址:德令哈市祁连路16号      电话:0977-8333136      政府网站标识码:6328000003

青ICP备2021000542号     青公网安备 63280202000064号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