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落地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08 18:09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近年来,在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德令哈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指导下,德令哈工业园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落地上取得显著的成果,主要涉及装备制造、盐湖化工、新材料等领域。青海国源、青海聚之源、南玻集团、青海赣锋锂业、天元航材等重点项目相继落地,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项目建设落地跟踪服务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问题,主要有:一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方式较为单一,主要依靠银行贷款,但银行放贷的前置审批手续复杂、时限长,对风险抵押物、担保等要求较高,中小企业信用星级评定较难,影响投资信心,造成项目建设滞后。二是投资项目整体数量不足、投资规模偏小、骨干及支撑项目缺乏,投资支撑不足。三是受能耗双控影响,南玻、国源二期、中航硅二期等项目节能审查办理缓慢,导致项目实施进度未达到预期。新能源指标审批较为缓慢,导致青海雨色、青海域阳等项目推进缓慢。

  下一步工作及意见建议:一是全面深入企业调研,摸清企业融资存在的困难,多渠道创造融资条件,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努力为企业提供较为宽松的融资服务外部环境。二是按照产业链招商原则,制定招商地图,细化工作方案,确定建链、延链、补链重点产业项目,瞄准行业龙头及优质企业,针对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如新能源装备制造、高端耐火材料、锂电材料、氟化工、零碳产业、特色生物加工等项目开展招商引资。三是恳请省委省政府衔接国家相关部门对属于“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新增建设项目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出台相关执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