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 促投资 添活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08 18:11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今年以来,德令哈工业园围绕“项目建设攻坚年”工作安排部署,坚持项目建设为己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动力,抓项目、促投资,为实现“开门红、全年稳”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园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工作完成情况。提前摸排梳理2022年园区项目库,园区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28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72.7亿元(含新能源37亿,工业投资35.7亿)。续建项目6个,计划完成投资3.3亿元。新建项目13个,计划完成投资32.3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个,铁路专用线项目计划年内建成运行。一季度,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6.06亿元,一般性工业投资0.42亿元,同比增长152%,超额完成试验区下达的调度任务。

  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提前抓好项目集中开复工。为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加强与重点企业对接,梳理摸排拟建、扩能技改等一季度第一批开复工项目,量化时序安排,细化投资摸底,安排专人紧盯项目推进情况,确保投资按计划完成。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严格落实责任制度,认真梳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电力保障等问题,确保续建项目从3月下旬开始陆续复工建设,新建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同时,完成西镁镁基环保修复材料等项目入库、做到应统尽统。

  二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从土地、规划、备案、环评、能评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服务。坚持续建项目抓进度、新建项目抓开工,科学规范倒排工期、强化项目服务引导,确保各项新续建项目顺利推进。续建项目,聚焦推进聚之源高端六氟磷酸锂(二期)、国源化工年产13.5万吨氯酸盐(二期)、西镁镁基环保修复材料等项目,力争上半年建成投产;新建项目,确保南玻日升晶硅光伏装备制造零碳产业园、青海赣峰年产7000吨金属锂、3000吨氯化锂等重点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资。

  三是强化全方位为企服务。持续推行“保姆式”服务,从企业前期工作开展到项目开工建设,从企业项目工作到人员生活保障,进行全程跟踪服务、贴心服务,安排专人无偿代办公司注册手续,为建设项目提供气象、环保、水文、地质等前期基础资料,主动协调解决园区项目的规划选址、办公生活场所保障等工作,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一季度,为中车、天元、赣锋锂业等9家企业完成企业工商注册;落实办公室、宿舍15间(套);组织西镁新材料、同仁堂、昆碱等企业完成招商引资、工业转型升级、节能等专项资金申报;邀请园区20余家企业参加科技政策宣讲辅导培训;协助西部镁业、奥雷德两家企业完成“专精特新”认定,目前正在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