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色引擎”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18 17:24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秉持“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凝心聚力、助力园区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强学习、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加快项目建设等方式,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武装头脑,筑牢筑实思想根基

  园区始终坚持把“学”的文章做实,让学思践悟成为一种自觉。今年以来,园区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工委(扩大)会、干部职工大会、周例会等载体,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省州市两会精神等各类会议、文件精神,截至目前已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3次、党工委(扩大)会议2次、主任办公会1次、党风廉政工作会及警示教育会5次、周例会11次,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履职能力和自身素质,激发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

  夯实基础,培育培强组织队伍

   为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园区通过构建“园区党工委、直属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三级组织体系,建立党工委不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干部联企等机制,深入了解非公企业党组织在生产建设、要素保障、三会一课、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不足,通过一次入企,全方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通过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园区发展的定向把关、掌舵引路的领导作用。通过实施“日常指导、每月督导、半年查进度、年度评优劣”的四位一体举措,着力推动工作制度化长效化。通过积极推进各企业支部党建活动阵地建设,组织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初心使命”“致敬英雄,缅怀先烈”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确保企业各项党建工作平稳运行。通过帮助企业把优秀人才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同时,园区针对中小企业较多、党建基础薄弱的特点,通过“机关党支部+非公企业党支部”、“非公企业党支部+非公企业党支部”和“直属机关党委+非公企业党支部”纵横相结合的模式,搭建起企业与企业、支部与支部互通有无的良好关系,推动产业间企业的合作共赢和产业集群的壮大。通过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加强企业支部班子建设,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等方式,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实现党建与经济同步发展壮大,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发展、服务改革、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

  强劲发展引擎,壮大园区发展

  园区始终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谋项目、引项目、抓项目工作机制,推动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零距离服务,主动“走出去”洽谈项目、招商引资,在招商引商中凸显领导干部“头雁”效应。2月园区组成招商小组赴浙江、河南等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并赴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就盐湖镁产业合作开发、技术交流进行座谈交流,就下一步做好做实两家经开区成立的昆鹤镁业有限公司进行探讨交流,打牢合作基础。同时,园区坚持把稳增长摆在最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强化园区企业运行监测,针对季节性停产、装置检修和生产要素保障不足等问题,坚持分类指导,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园区47户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为95.7%。1-2月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预计一季度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0.79亿元,同比下降26.9%;预计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4亿元,同比增长45.8%。1-3月,累计完成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1.08亿元。完成一般性财政收入2.21亿元,增长142.24%,税收占财政收入的88.91%,超额完成了一季度任务目标,实现了开门红。

  加大创新驱动,注入发展活力

  强化科技协作力度,对接盐湖资源开发中试基地、黄河矿业“昆仑关键金属资源研究中心”等平台加快建设,协助元品化工开展省级技术工程中心申报准备工作;组织17家企业参加科技政策线上宣讲辅导培训班,进一步促进企业创新创业升级,为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提供科技资源支撑。协助企业做好2022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已成功立项2022年度科技计划项目5个,正在申报2022年度三元钾肥“基于机器视觉分析在钾盐行业的应用研究及示范”项目1个;对接企业开展2023年度科技项目发掘申报工作,已申报蓝科锂业“盐湖提锂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1个、盐湖镁业“大型密闭电石炉”揭榜挂帅技术需求项目1个;开展了“科技助力经济2020”、揭榜挂帅等项目进展跟踪对接工作,为项目有序推进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要素保障

  通过发挥党建引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合各部门优势,协调解决企业和群众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凝聚起共推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通过开展“营商环境整治年”行动,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全面梳理财政、税收、科技、土地、金融、投资、人才等支持政策和煤、电、油、气、运及土地等要素政策,对标省内外先进地区典型做法对园区现行的租赁厂房、财政补助、科创团队等主要优惠政策进行全面优化,相继公布实施了《格尔木工业领域限制类、禁止类项目清单》《格尔木工业园优惠政策清单》,为园区企业在税收、土地、创新创业、厂房租赁等方面给予扶持。1-3月,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共减免企业厂房租赁费用396.4万元。同时,积极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搭建合作服务的对接平台,1-3月,累计征集青海高原地沣肥业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融资需求20.99亿元,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瓶颈。通过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强化招商引资,跟进重点项目,创新科技驱动,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全面推进“链长制”责任落实,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