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党建引领聚合力 实现首季“开门红”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0 10:56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试验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形成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的良好局面。预计一季度,试验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以上,一般性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加强政治引领,推动责任落实。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试验区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重点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持“亲”“清”政商关系的要求,持续抓好试验区政治生态建设。一季度召开党工委会议4次、中心组学习会议2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省、州文件57份。二是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制定印发《试验区党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等工作计划和制度4项,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夯实园区发展的政治根基,为实现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试验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工作督导。以督导检查、调查研究为手段,围绕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2022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督导调研工作,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工作落实。

  强化发展理念,提升工作质量。一是强化牵引全州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坚持把发展循环经济放在讲政治的高度去谋事、干事,主动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档加速。一季度集中开复工项目31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亿元,谋划重点招商引资项目39个。二是强化“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意识。充分发挥园区体制机制在推动园区建设和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研究起草《海西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工业园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加快构建深度融合的协调联动机制,切实加强与州委各部门、州直各单位的沟通衔接,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园区经济发展大局。三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从严抓好财经纪律执行,全面加强园区资金、项目等廉政风险点和关键环节的防控监管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作风纪律、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2次,下发督办通知4份,持续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发挥典型作用,激发工作活力。一是发挥带头作用。试验区党工委紧扣时间节点,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就“开门红”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主动下沉一线,深入各园区开展督导调研,全力打通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堵点、难点,推动各项任务目标取得实效。二是发挥示范作用。择优选择工作扎实、规范建设的党组织作为“示范党支部”,切实在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力,动员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改进作风和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为试验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做出表率。三是发挥考核作用。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细化完善各工业园、各单位(部门)月度考核评价体系,将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月度考核和季度考核相结合,切实发挥出绩效考核的激励、导向和监督作用,为顺利完成一季度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