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我省首个“帅才科学家负责制”项目试车成功

来源: 海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4-22 10:26    编辑: 李宏才

  海西新闻网讯(西海全媒体记者李增平)4月19日,我省首个“帅才科学家负责制”项目——年产两万吨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示范装置试车成功,生产出的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产品,经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预期要求。

  项目由青海省科技厅组织实施,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牵头与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西部矿业集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经过近半年时间建成示范装置,针对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以青海盐湖副产的镁、钙资源为主要原料,突破系列关键技术,实现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的大规模生产。

  产品基于段雪院士团队提出的“超稳矿化结构”新概念和原位修复新策略,将土壤中的Cd、Pb等重金属离子进行原位矿化,具有速度快、大容量、耐酸性、长效性和低成本等优势,可大幅降低土壤中的重金属有效态和作物中的重金属含量。产品下线后,即将发往湖南、广东等地,在重金属污染农田等土壤中进行进一步验证并大规模推广应用。

  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项目成果将有力促进青海盐湖废弃镁、钙资源的高值利用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促进重金属污染土地的高效治理,对保障我国粮食生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