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专题  /  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  /  创建动态

海西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坚持从四个方面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4 08:33    编辑:李宏才

  今年以来,试验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深入持久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走深走实。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一是严格落实党工委书记工作责任制和“一把手”负责制,及时调整成立试验区党工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试验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研究制定试验区2022年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对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具体措施、任务分工、责任单位,切实压紧压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责任。

  坚持宣教结合,夯实思想基础。把集中学习与日常宣传教育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相关会议文件、领导讲话作为党工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全国统战部部长、全省统战部部长、州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发展方向。二是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法治宣传教育等为载体,引导各族干部职工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牢固树立12345意识。三是大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舆论氛围,通过户外广告牌、悬挂横幅、布设展板、LED显示屏、试验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正面宣传,始终保持民族团结进步的舆论声势。

  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经济发展。切实发挥试验区在全州工业经济发展中的“主战场”作用,以推进“项目攻坚年”为契机,结合“营商环境整治年”活动,抓好“链长制”责任落实,积极协调落实项目建设各项要素条件,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一季度,试验区113户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107户,开复工率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8 %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80%以上,征集“青洽会”拟签约项目12个,拟签约金额106.35亿元,顺利实现“开门红”,进一步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坚实基础。

  优化发展环境,维护园区稳定。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和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类风险。一是坚持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工作制度及重大疑难矛盾及时报告制度,节假日主要领导带班及24小时值班制度、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把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单位、大事不出园区,矛盾不上交,切实维护园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压实园区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大局稳定。三是坚持不懈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把外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做好人员防控、严控聚集活动、强化宣传引导,坚决扛稳扛牢疫情防控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