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园区建设  /  德令哈工业园  /  党建工作

坚持以学促行、加快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德令哈工业园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9 18:06    编辑:德令哈工业园

  4月28日,德令哈工业园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关于部署抓紧推动安全生产15条措施;信长星书记在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王定邦书记在海西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海西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精神;海西州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转发《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批示和刘鹤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试验区纪委监察工委《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安排部署近期各项重点工作。会议由德令哈工业园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世科主持,工业园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园区创建、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园区广大领导干部要深化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准确把握园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树立改革创新精神,坚定改革自信,保持改革定力,提高改革本领,以全面深化改革新成效推进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当前园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园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州、试验区和德令哈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关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规划建设局、环安局一要勇于担当作为,抓好组织实施,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迅速、措施上得力,积极推动十五条硬措施在园区范围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深入分析研判园区近期发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新隐患,严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督促园区企业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责任,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认真扎实的工作态度全力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三要将十五条硬措施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结合起来,加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领域的检查力度,重点对园区企业危险废物、易燃易爆废弃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污水处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排查整治,全力做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会议强调,2022年是海西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巩固提升工作迎接国家复检复验之年,德令哈工业园要全力配合做好复检复验各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州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推进“四地”建设,践行“四州战略”,建设“五个海西”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法治保障。园区各部门一要充分认识《条例》颁布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将学习同“八五”普法相结合、同环保督察整改相结合,切实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融入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二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重要职责,坚决承担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和《条例》规定的各项责任,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意识,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推动《条例》全面实施。三要突出《条例》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围绕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园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逐项抓好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不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强调,工业园全体干部职工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二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试验区和德令哈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持做到“非必要不出州”,慎终如始抓好园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三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在经济发展新方位中统筹协调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四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抓好园区产业培育、项目建设、创新发展、要素保供等方面工作,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强工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推进工业园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五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好“五一”假期期间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确保节假日期间园区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维稳等形势持续和谐稳定。六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节假日期间各项廉洁规定,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越底线,不踩红线,积极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