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强化责任担当 树牢底线思维 坚决打赢固体废物整治攻坚战—格尔木工业园召开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17 11:08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升园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水平,5月6日下午,格尔木工业园组织召开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红梅、副主任陈生良,规划建设与事务管理局以及环保与安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和辖区内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贮存、处置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格尔木市一般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通报了园区各企业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固体废物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特别强调了新固废法中的八条危废红线以及建立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台账和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供有关资料等相关工作要求。

  会议要求,园区机关各部门、各企业要深入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大力营造尊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切实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抓好园区固体废物整治工作,消除环境隐患。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固废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对当前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园区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务必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固废法的重要意义,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保障环境安全的重要内容,从严从实做好固体废物管理工作。二要坚定信心决心,坚决打赢固废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的攻坚战。要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扛牢抓实法定职责,推动各项法律法规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提升园区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水平;要突出问题导向,分类实施、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加大力度摸排辖区内固体废物的种类、数量、流向等,对于转移危险废物数量与企业规模、经营情况明显不匹配的,联合市属职能部门开展针对性核查,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岗、到人,扎实开展固废分类整治工作。三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固废污染防治责任追究机制。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固废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加大联合执法、督促检查、宣传动员力度,持续传导环保压力,通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消除固废环境污染隐患,全力打赢固废污染综合防治的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