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中新网》青海油田采气一厂高质量推进单井基础提升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18 08:53    编辑: 李宏才

     中新网青海新闻5月13日电(李江宁 王瑾)近日,中国石油青海油田采气一厂在涩北气田举行“单井基础管理提升”活动表彰会,对单井管理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伴随涩北气田开发的不断深入,气井数量逐年增加,对气井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考验,如何做好气井管理工作是摆在采气一厂干部员工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图为青海油田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设备。青海油田供图

 

  为高质量推进单井基础管理工作,采气一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单井基础管理提升”活动,制定了《采气一厂单井基础管理提升实施方案》,通过抓井场现场标准化、交接井管理,数据录取管理、数据分析管理、强化单井管理考核等,确保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图为青海油田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设备。青海油田供图

  在“单井基础管理提升”活动中,采气一厂上下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坚持“严字当头、一抓到底”的管理理念,从“井场现场标准化、交接井、仪表管理、气井分析管理”等十一个方面,强化重点环节责任落实,聚焦问题抓整改,狠抓“四精、四全、四查、五个到位”的过程管控。

  厂生产运行中心有三个巡井班组,班组工作任务就是管理涩北气田的1300多口气井生产、维护。自《单井基础管理提升方案》实施以来,巡井班每名班员各尽其责、协同配合,全面掌握气井的生产运行状态,通过精细管理总结实践出了不少管理气井的好经验、好做法。

  近日,一号气田巡井班在巡井过程中,班组发现6口仪表箱存在问题,及时运用“勤检查、勤治理、勤保养,数据异常整改及时、隐患排查治理及时、资料填写准确及时”的“三勤三及时”巡井工作法,降低了气井安全故障率,进一步强化了气井数据录取的准确性,提高了仪表上线率、准确率、完好率,有效保障了气井正常生产。

  巡井班实施单井基础管理提升只是气田各场站同步进行场站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

  涩北二号气田11号站采气班组从加强场站标准化管理、隐患治理等工作入手,第一时间落实单井管理责任,提升全站单井管理能力,为气田稳产保驾护航。班长党永杰说:“自单井基础管理提升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加强了场站管理力度,从安全、稳产两方面着手,对182口井进行精细维护,认真开展单井流程巡检,及时处理发现隐患,做到巡检全覆盖、隐患无死角。及时进行产量排查、问题井治理,细致观察出水出砂井压力温度变化,对易砂堵管线气井做到预防性冲洗管线,保证单井管线运行流畅,有效减少了管线对气井压力的损耗,确保气井安全生产和产量稳定。”

  “1+1+1”的共管模式,定方案、定措施,强化老井维护,积极排查问题井,通过加强常规巡检、及时单井计量、检查出砂井工作制度、密切跟踪重点井等,确保气井平稳生产,为持续推进单井基础管理提升形成了保障合力。

  采气一厂将紧抓生产黄金季,围绕“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和油田公司“基础管理提升年”活动主题和总体目标,以基础管理责任落实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心,对比标杆找差距、查不足,对照问题抓改进、促提升,健全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标准、夯实管理基础,不断提升基础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能力,常态化开展基础提升工作,全面提升单井基础管理水平,减少问题井、杜绝停躺井,确保实现气井完好率96%,气田开井率92%目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