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工业园循环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19 17:20    编辑: 大柴旦工业园

  近年来,大柴旦工业园依托本地及周边资源优势和大柴旦地区已有工业基础,加大产业项目的衔接和上下游延伸融合发展,以有色金属、煤炭开发、盐湖化工、新能源为核心,以“资源综合开发、有效配置、循环利用、永续发展”为指导,根据“围绕优势资源、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一园三区”的总体工作思路,构建结构合理、组合优化、配置高效的循环经济产业群,逐步实现专业集成、投资集中、资源集约、效益集聚的工业经济发展模式。

  (一)科学合理规划,产业发展定位明确。大柴旦工业园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一区四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能源、煤炭综合利用、盐湖化工、冶金产业发展为核心的工业园,园区依据《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大柴旦工业园总体规划》要求,按照锡铁山、饮马峡、大柴旦三个产业区主体功能的布局不同,根据现有产业合理规划三个产业区产业发展定位。锡铁山产业区:重点布局以铅锌及多金属矿采选、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为基础,以循环经济为导向,积极发展相关金属冶炼、尾渣(矿)综合利用、盐化工等基础产业及清洁能源产业,形成铅锌矿采选—冶炼—合金—板带型材新材料;重点扩展金属精加工、硫、氯、钠、钾、氢、锂、溴等相关精细(无机、有机)化工,副产硫酸与盐湖资源—复合肥;饮马峡产业区:重点布局以钠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能源化工、精细化工产业。形成钠资源—纯碱—硅酸钠—光伏用玻璃;钠资源—硫化碱—聚苯硫醚、硫化黑/甲硫基乙醛肟;钠资源—硝酸钠—储热熔盐;盐湖资源、煤炭资源—PVC—板材、型材等产业。同时,依托新疆等周边地区煤炭资源,建立煤炭储运产业基地。柴旦产业区:重点布局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及新材料产业。形成钾系列、钠系列、镁系列、锂系列、硼系列、溴、碘、铷等系列,以现有氯化钾、硫酸钾、硫酸镁、硼酸、氯化锂、碳酸锂等产品为基础,向下游延伸发展。利用盐湖中的硼资源生产硼酸及其下游产品(碳化硼、氧化硼、硼酸锌、硼酸钙等);利用盐湖禀赋的其它有价元素(锂、溴、镁)发展镁基阻燃材料、高纯氧化镁、氧化镁晶须、锂镁合金材料、溴素等高附加值、新材料产品。

  (二)狠抓政策落实,循环经济发展有章可循。近年来,园区紧紧围绕省、州和试验区工作部署,以园区健康有序的发展循环经济之路为目标,紧密结合地区发展实际,坚持把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发展作为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贯彻落实产业发展政策。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和参加青海代表团时的重要指示,严格贯彻落实“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要求,印发实施《大柴旦行委关于加快建设盐湖产业基地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盐湖产业发展目标和方向;二是为全面促进园区循环经济发展,积极修编《大柴旦循环经济工业园总体规划》,印发实施《大柴旦工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大柴旦工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产业规划》《2022年大柴旦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等确保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有章可循。

  (三)优化园区布局,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依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保障条件和大柴旦工业园功能定位和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构建能源、盐湖化工、有色冶金综合利用产业链。一是以有色金属选矿尾渣、尾矿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为主导,和信科技在建年产1万吨乙萘酚配套扩建6000吨液萘、年产5万吨萘系减水剂、和成化工在建年产15000吨三氯甲苯、30000吨无水氯化铝建设项目重点在锡铁山产业区布局建设有色金属采选尾矿尾渣综合利用和盐化工产业链接点项目,积极构建铅锌尾渣与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精细化工、能量梯级利用产业链;二是以五彩碱业纯碱项目为主导,已建成H酸单钠盐、K酸等项目,在建中环联生物科技年产4000吨1-氨基蒽醌及2000吨溴氨酸项目、彩瑞年产6万吨高档颜料等项目,重点在饮马峡产业区布局建设盐湖钠资源深加工、副产物及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产业链接点项目,积极构建盐湖化工与煤炭资源清洁利用、能量梯级利用产业链;三是以兴华锂盐公司氯化锂项目为主导,在建金纬6000吨电池级碳酸锂、金海锂业1000吨氯化锂、10000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中锂鑫膜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等项目,重点在大柴旦盐化产业区布局建设盐湖硼资源精深加工、副产物及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能量梯级利用产业链接点项目,积极构建盐湖硼化工产业体系。

  通过锡铁山、饮马峡、大柴旦三个产业区产业链的不断优化提升,有效推动区域内资源的合理流动与配置,为支撑周边区域发展提供有效的产业链供应链保障。

  (四)延伸产业链条,循环产业链初现规模。着力构建能源、盐湖化工、有色冶金综合利用产业链,全力引入新工艺、谋划新项目,引进盐湖资源精深利用、产品高附加值企业、建立新链接,进一步提高盐湖资源利用深度,目前已初步实现盐湖资源初步深化利用和铅锌尾渣回收利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大华化工经盐湖初步利用生产硫酸钾,形成老卤供兴华锂盐生产氯化锂、碳酸锂,生产的氯化锂提供金昆仑锂业生产金属锂,提高了盐湖利用率和和锂产品附加值,实现了产业优化升级;尾渣尾液回收利用方面:和信科技实施20万吨铅锌尾渣综合利用项目,生产酸性染料、K酸、液碱等产品;吉利化工研发新工艺利用五彩碱业蒸氨废液生产氯化钙,柴达木硼化公司、中天硼锂、大华化工等企业实施废弃硼酸母液、硼酸废渣、盐田钾资源尾矿及焙砂氰化尾渣综合回收利用等项目,有效促进了工业园副产品和废弃物相互交换、资源共享、物质和能量梯级利用,提高了能源资源利用精深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