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2万吨/年碳酸锂项目太阳能供热工程一期建成投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20 17:55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近日,园区企业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2万吨/年碳酸锂项目太阳能供热工程一期顺利建成投产,开始为蓝科锂业2万吨碳酸锂项目输送清洁热源。

  该工程属于蓝科2万吨碳酸锂配套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44万平方米,总投资31500万元,由格尔木兆吉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承建。项目于2020年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太阳能集热场、大型储热池及配套公辅设施,其太阳能集热场由17组模块组成,每组模块包含5条回路,每条回路的长度按地面形状限制尽量展开,组成镜场的每个模组可以独立投入或撤出运行,在用能需求增大的情况下能够方便地进行模块扩展,以实现与用能单位之间的精准匹配,可以满足蓝科锂业2万吨碳酸锂项目用热需求。

  该工程采用北京兆阳公司自主研发菲涅耳聚光集热技术路线,采用水为传热介质,具有技术成熟、安全环保、实用性强、经济性突出等显著特点,不仅能够充分利用格尔木地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优势,而且以实例证明了清洁能源供热在光照资源丰富的地区具备规模化发展的可行性,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示范作用。

  项目建成投运后,每年可提供1500万吨的热水供应量,能够节约天然气近4000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万吨,进一步降低盐湖碳酸锂项目的综合能耗,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聚光太阳能清洁能源工业供热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