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23 17:55    编辑: 李宏才

  5月19日,海西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召开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围绕安全生产、国家安全、平安建设等内容,重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有关会议精神、领导讲话,观看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宣传片。试验区党工委副书记马军主持会议,试验区党工委各委员,试验区纪检监察工委,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部门科级及以上干部,柴达木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柴达木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东航客机坠毁、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重申了党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了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会议强调,试验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面落实人的安全、物的安全和环境安全,进一步压实领导干部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深刻认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内涵,树牢“隐患就是风险、风险就是事故”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紧盯园区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更加坚决、有力、有效的措施,全面排查整治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弥补了我国现有法律体系空白,有利于促进精准认定案件事实、精准把握法律适用,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法治基础,是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一部法律法规文件。会议强调,试验区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反有组织犯罪法》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及法律亮点,模范遵守法律法规,确保自己及家庭成员绝不涉有组织犯罪,进一步提升自身及家人的法治意识,增强防范能力,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反有组织犯罪法》在实践中落地见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精神。指出,会议对普惠金融改革工作进行了研究,强调要找准普惠金融服务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的结合点,围绕打造“高地”、建设“四地”、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等领域,针对中小微企业等金融服务短板,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一体考虑疫情后中小微企业扶持,推动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深度融合。强调,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各项普惠金融政策,积极与省、州各大银行金融机构衔接沟通,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银行和园区企业牵线搭桥,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让普惠金融更好服务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州委平安海西建设领导小组市域社会治理专项组第三次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试验区上下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要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园区环境,推动试验区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