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引”才“留”才 加快企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31 16:09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2013年以来,德令哈工业园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坚持为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营造良好环境。截至目前,园区企业员工合计约7000人,其中,经营管理人员645人,占总人数8.6%;专业技术人员855人,占总人数11.4%;从业人员中,大、中专及高中学历以上占40.1%,25-45岁人员占77.8%,本地人员占28%,外地人员占72%,园区企业人员结构趋于合理。

  德令哈工业园管委会着力搭建平台,强化培训服务,在专业技能提升、急需专家人才需求对接、普通技术人才培育、配套设施完善等方面做好服务,为企业人才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是组织开展科技政策、产业专业信息利用、技术合同认定新系统操作等各类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2021年至今共开展培训11次。二是积极组织园区企业申报“四名”人才工作室、“智慧三江源助力新青海”、“金蓝领”企业技能人才工作室、“千人计划”、“百人计划”等各类人才项目,为企业争取人才专项资金,助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其中,昆仑碱业“王青伟工作室”成功申报“四名”人才工作室,金锋程修文成功申报“千人计划”,泓景化工王义峰、沃福百瑞潘泰安、西镁李国峰、金锋王树轩成功申报第二批海西州“百人计划”。三是依托政校企合作平台,与省工业职业技术学校及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作,依专业设立“德令哈工业园班”2个,建立“订单式”“委托式”培养机制,2021年至今共解决企业用工需求100余人。四是积极营造和谐融洽、健康向上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完善园区人才公寓及周转宿舍、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食堂等配套设施。其中,现有人才公寓共348套、宿舍共472间,截至目前为企业提供人才公寓45套、宿舍175间、办公室7间,为园区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打牢了软硬基础。

  下一步,德令哈工业园管委会将持续深入摸排企业专业技能及普通技术人才需求,对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工作进行再细化,加大对企业人才工作的扶持力度。同时,围绕“四地建设”及园区主导产业发展趋势,对接省内外相关大专院校设置新能源装备制造、特色生物加工、盐湖镁锂新材料等符合园区用人需求的专业,以满足园区企业人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