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快速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24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试验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制定印发《试验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分工方案》,明确29条具体措施,强化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跟进服务,全心全意当好企业的“娘家人”,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一)强化入企服务,提升工作实效。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和“领头雁”作用,印发《2022年度试验区各级领导包联推进重大项目及重点企业服务工作方案》和《试验区管委会“服务企业首席专员”工作方案》,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包联25个重点在建项目,齐心协力推进35个项目开复工建设,截至5月底完成投资22.38亿元。二是制定《海西州柴达木循环经试验区管委会企业家“恳谈会”活动工作方案》,积极筹备第一期盐湖化工企业家“恳谈会”,面向企业征集意见建议50多条,及时反馈州直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三是组织试验区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联点服务50余次、走访企业119家(次),园区负责人深入企业走访调研165次、服务企业231家(次)。

  (二)抓好政策落实,强化精准服务。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州财政、税收、投资等支持政策和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措施,1—5月,累计减免企业厂房租赁费用1236.03万元,格尔木工业园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29.8亿元;挂牌出让土地316.09亩,1379.5亩用地正在开展挂牌出让前期工作;帮助5家企业免费编制110千伏电力接入系统方案,规划建设变电站2座。二是梳理征集各工业园产业类融资项目32个,融资总需求74.59亿元,申报全省2022年重大融资推介项目5个,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积极协协助企业申报全省工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等,西部镁业、奥雷德两家公司获批青海省第五批“专精特新”企业。四是深入推进亲商暖商爱商护商活动,协助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为株洲中车、天元航材、赣锋锂业等10家企业代办公司注册手续,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办公用房和职工生活用房问题。五是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聘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正高级研究员盘军同志为冷湖推进天文观测基地建设工作技术顾问,引进8名高端创新人才成功入选千百人计划,申报“王青伟工作室”入选“四名”人才工作室项目,推荐13家企业申报“金蓝领”技能人才工作室。

  (三)优化政务服务,打造便利环境。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1—5月,试验区及园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批复项目20个,组织开展环评审查项目23个,开展消防设计审查9个、消防验收10个、消防备案25个,协助21个项目开展节能审查工作。二是加快推进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工业园化工园区认定工作,目前,格尔木、大柴旦工业园已向省政府上报认定资料,德令哈工业园正在补充完善相关资料。三是统筹协调产供销储运各环节,持续加大州内市场开拓,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1—5月完成上下游对接36.4亿元。四是利用试验区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等媒介推送国家、省、州助企纾困政策,举办惠企政策讲解培训班暨政银企对接活动和“抗疫助企,政策速递”线上科技政策解读培训会,扩大政策宣传,提升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