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减压力 增活力 促发展——德令哈工业园多举措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24 16:37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今年以来,德令哈工业园聚焦进一步落实财税政策和助企纾困八大方面,及时调动政策“工具箱”,持续加码、赋能、输血,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协助企业获得融资支持、开展“财税银”互动活动,以精细化服务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激发园区企业发展活力。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助推企业“爬坡过坎”。紧扣2022年四个阶段集中退税时间节点,密切关注企业税收入库,充分发挥协调联动作用,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抓好园区中小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推动园区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大中型企业留抵退税进度,通过税企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宣传留抵退税相关政策文件,梳理符合享受留抵退税条件的中小企业名录,辅导纳税人进行留抵退税额度申请及业务办理,对已退税企业进行事后跟踪及建立退税台账,协助企业整改退税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配合市税务局核查退税企业是否存在涉税风险疑点、增值税异常扣税凭证未处理等情况,防范企业“带病退税”。上半年,园区累计完成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约4600万元,实实在在将财税政策从“纸上”落实到“账上”,进一步缓解了园区企业资金压力。同时,与税务部门衔接抓好园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等重点税源监管,重抓青海明阳、瑞德兴阳新能源、海西州亚硅新能源等长效税源、常抓速效税源、紧抓临时税源、杜绝小额零散税源流失,有效涵养和培育税源,确保应收尽收、应退尽退。

  主动摸底融资需求,切实为企“减负增效”。积极对接辖区内金融机构及企业,开展2022年园区企业及重点项目融资需求的摸底与落实,协助海西兆洲能源、聚之源新材料、海西化工建材等9家企业申请项目融资贷款需求,贷款融资需求规模约27亿元,此项工作正在协调推进中。同时,联合市税务局梳理园区财税银贷款ABM级企业贷款名录,实现企业融资贷款需求全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财税银”互动,合作促企“轻装上阵”。联合市税务、银保监局开展“财税银”互动活动,在现有支持政策框架下,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积极对接地区内各金融机构,探索打造“筑堡垒、优环境、助企业”财税银助企纾困服务联合先锋,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财税银数据共连,加强财税银数据共享,深入开展各项缓解企业融资难的活动,为园区企业牵线搭桥,实现培育税源、稳定信贷、发展企业三方共赢。

  下一步,德令哈工业园将在抓好现有政策落实的前提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要素保障,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千方百计为企业优环境、解难题,争取早日将融资需求落实到位,不断提高企业满意度、获得感,确保工业生产稳定向好,着力为园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