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格尔木工业园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6次(扩大)学习会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交流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24 17:14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6月24日,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第6次(扩大)学习会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党工委副书记赵文才同志主持,园区理论中心组成员,各部门、各单位,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正副职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国务院安委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信长星书记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信长星书记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王定邦书记在天峻县调研督导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等内容。

  会议强调,园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州市和试验区决策部署,压紧压实责任,对照任务分工,细化工作举措,结合园区实际,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困难,加强对企业的跟踪督促和协调服务,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守牢安全底线和生态红线,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明确工作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化解,认真做好防汛防灾等各项工作。要结合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理清思路,狠抓落实,深入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随后,与会同志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从不同的角度围绕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了交流发言,就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共识。大家一致认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州市、试验区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党代会精神融入工作实际,努力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抓手和发展成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开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最后,格尔木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赵文才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真正领会精髓、吃透精神、把握实质,确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园区全面准确有效贯彻落实。

  他强调,园区各部门、各单位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园区发展实际,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强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二要加大项目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产业发展局要主动加强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督促和协调服务,建立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狠抓协调服务、要素保障、环境优化和项目管理,建立形成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递、活力层层激发的工作机制,促进项目顺利实施。三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力。经济合作局要牢固树立大开放、大市场意识,在充分运用传统手段招商的同时,全面推进“链长制”责任落实,进一步做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各项工作,推进形成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新格局。四要切实做好生态环保与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提高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环保与安监局要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重要位置,严守生态红线和环境底线,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真正实现生态文明优先理念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持续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全省危险废物处置核查问题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全力抓好巩固提升,对分阶段推进的整改任务按计划加快推进,把确保整改质量始终摆在第一位,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同时,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的理念,加大对园区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积极开展园区监管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特种作业人员、环保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强化安全生产教育,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五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牢固树立“企业第一”的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服务效率。要把企业的满意程度作为工作衡量标准,积极主动到各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了解进展情况,排查和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切实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六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持续加大对机关干部职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和试验区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情况、制度执行情况、纪律考勤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大力弘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要进一步完善新时代“大党建”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党建+”模式,突出园区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引领功能,着力在服务企业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加快发展。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富有创新的举措,切实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会前,与会同志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