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促开发 加强协作促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27 16:56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为进一步加强产业协作,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着力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6月24日,海西州委副书记、格尔木市委书记、格尔木工业园党工委书记汪山泉,格尔木市委副书记、市长、格尔木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冉清在西宁会见了瑞柏集团董事长朱兵一行,双方围绕锂电新材料、精细化工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红梅及市工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期间,园区与安徽瑞柏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锂电池电解液及配套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瑞柏集团主要从事醋酸酯、二氯甲烷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在精细化工领域拥有自主领先的合成、分离、提纯专利技术,产品质量稳定可靠,竞争力较强。年产销量超过30万吨,2021年产值达21亿元,产品远销欧美、日韩等国家,其中醋酸酯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集团旗下现有三家化工公司,其中:泰州瑞柏化工有限公司已建成投产7万吨/年醋酸甲酯项目;安徽瑞柏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建成投产20万吨/年醋酸甲酯、醋酸乙酯项目,目前二期项目醋酸丙酯和醋酸丁酯正在建设中;河南瑞柏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年产3万吨醋酸衍生物及10万吨乙二醇下游产品项目和二期年产36万吨电子级高性能新材料联产3万吨液体甲醇钠项目正在同步建设,预计年底建成投产。

  座谈会上,冉清市长对瑞柏集团朱兵董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格尔木市基本情况及产业发展规划。瑞柏集团董事长朱兵详细介绍了拟建项目情况,该项目主要利用格尔木地区丰富的钾盐、钠盐、甲醇、硫酸等资源投资建设年产3万吨电子级碳酸二甲酯、1万吨电子级碳酸二乙酯、3万吨电子级碳酸甲乙脂锂电池电解液及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利税12亿元,同时可新增就业岗位800个。

  汪山泉书记表示,锂电池电解液及配套项目的实施,充分实现了盐湖化工与油气化工的深度融合,推进了产业链条向新材料、新能源等相关产业延伸,实现了钾、钠资源梯级开发和以配套平衡氯气、氯化氢气体为辅的资源综合开发循环利用框架体系,有助于推进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对格尔木进一步推进产业链建设,提升产品高值化发展意义重大。项目通过利用园区甲醇、硫酸等产品,能有效带动园区企业协同发展,实现产品就地消纳及资源的有效利用,对园区提高冶金企业加工过程硫平衡能力,实现副产硫酸的高值化利用有积极显著作用。项目的签约为推动我省锂电产业向纵深精细化发展,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格尔木工业园将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好与瑞柏集团与园区签订的投资框架协议,全力协助企业做好项目前期服务工作,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并以此项目为核心,加大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芯、电池外壳、PACK组装厂等项目的引进力度,最终实现锂电池全产业链发展,不断推动园区产业、产品向高端迈进,夯实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