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青海长云网》海西格尔木:“青藏优品”助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06 09:07    编辑: 李宏才

长云网讯(融媒体记者陈星霖张静)浙江温州与青海格尔木于2010年建立对口支援关系,近年来,双方在多元帮扶、互动交流、防疫合作等方面结出了丰硕成果。“青藏优品”是浙江援青格尔木(温州)工作组专门针对浙江市场开发的助农公益平台,通过售卖青海格尔木高原特色产品,助力当地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格尔木沙地里的青海甜

  “原来沙地里还能长出这么甜的蟠桃和人参果!”这些来自高原沙地的人参果和蟠桃产自苏弥山庄,并且已经通过“青藏优品”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沙丘环抱的苏弥山庄温室内生机勃勃,大棚内蔬菜青翠欲滴,蟠桃、葡萄、人参果等长势喜人,着实让人为眼前的这片绿色美景欣喜,像这样的沙漠温室大棚,在这里有20多个。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沙漠里建了20个标准温室大棚,每个棚的规模约为1.5亩,按照奇、特、新、精的理念进行种植,都是真正的绿色有机食品,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全部采用农家肥,项目地建成了自己的万吨有机肥基地,保障园区的肥料供应。

  据了解,沙漠种植虽然条件不好,但光热资源丰富,没有环境污染,土地日照充足,温棚里比较干燥,具备生产绿色有机食品独特的自然条件。沙漠温棚里种植出来的蔬菜水果,发病率低,口感好、品质高,且正确使用有机肥不仅能增加土壤的有机质,还能缓解土壤疲劳,为有机蔬菜水果的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格尔木牛羊肉追寻美味背后的源头

  “都说青海的羊喝的是冰山融水,吃的是冬虫夏草,我们格尔木的羊肉更是味道绝美。”格尔木卫拉特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才德尔措说。放眼望去,清水河草原牧场辽阔,植物种类繁多,河湖遍布,蓝天白云相依,骏马羊群如梭。这里的牛羊只吃草尖,从没吃过饲料,每天都自由自在地在草原上跑来跑去,羊群在纯天然的草场放牧,所以瘦肉率高、肉质鲜美、口感细嫩、多汁无膻味。

  格尔木牧场的牧草矿物质丰富、含盐量较高,配合着周边的枸杞、锁阳、黄芪等药用植物,牧场中养殖的蒙古羊、唐古拉牦牛等农畜产品具有脂尾肥厚,肉质鲜美,水分含量低,富含钙、铁、磷等矿物质,肌原纤维和肌纤维间脂肪沉淀充分蛋白质含量较高的特点。夏季,牧场上牛羊成群,悠闲地吃着草场上的鲜草,草场上草丰,水清,为牛羊的生长提供了优渥的条件。“青藏优品”购物平台上销售的每一只羊、每一块肉,其源头都可追溯,而格尔木的天然的草场为平台销售的优质牛羊肉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依托格尔木畜牧产品的优势,在格尔木市建立了规范化的屠宰场,实行集中检疫、定点屠宰,设置冷链供应设备,为羊肉品质可控提供保障。在经过专业的检疫处理后,生肉被拉运至肉类加工厂或者直接通过“青藏优品”平台销往全国。

  “小果子”带来大经济

  格尔木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是优质枸杞绝佳的生长土地。格尔木生产的绿色有机枸杞粒粒饱满、皮薄肉厚、籽少甘甜,有嚼劲。在格尔木云朵枸杞加工车间内,公司负责人带着记者参观枸杞加工流程,眼前饱满的果子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格尔木很适合枸杞生长,枸杞出果时不能经常下雨,一下就坏。这里日照强,降水少,种出来的枸杞甜。”

  据格尔木农牧和乡村振兴局局长李渝君介绍,格尔木位于柴达木盆地,每天光照时间长达10小时,昼夜温差12℃,拥有丰富而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种植出的枸杞所含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和具有调节生理功能的生物活性成分高,优质大果可占70%以上。柴达木枸杞的多糖含量相比其它产区而言含量居中,较适宜晾晒干果和制造浓缩汁,黄酮含量较其它产区高30%左右,是国内最优质的枸杞之一。

  在格尔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韩锋林介绍着公司的枸杞产品,他告诉记者:“公司的枸杞在“青藏优品”平台上销售,已经为公司带来了10万元左右盈利。今年我们会继续加大供应量。现在已建成制干、色选、包装等生产线,基本形成了从种植、管理、服务、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青藏优品严把关质量关、价格关、物流关,做到产品质量有保证,价格体系有把关,快递物流有时效。我们与青藏优品签订《承诺书》,责任单位严把产品质量关及价格关,产品价格做到‘三个不高于’(即零售价不得高于其他销售平台、零售价不得高于实体店、产品原始价格不得高于或与平时市场批发价相当。”

  围绕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青海省开发出有机枸杞干鲜果、冻干枸杞、枸杞汁、枸杞粉、枸杞籽油软胶囊及枸杞酒等系列产品,取得几十项科技成果和专利。一批种植和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应运而生,形成了一个由种植、精深加工、包装、销售各个环节组成的完整产业链。

  “青藏优品”是浙江援青格尔木(温州)工作组针对浙江市场专门开发的特色购物平台,以展现浙江援青工作新成绩,以商品的方式促进两地民间交流沟通,加快海西地区的农牧特色产业发展。目前,“青藏优品”在温州已培育发展线上分销商2000多家,线下实体示范门店18家,他们还开展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以“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方式,助推格尔木特色产品走向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平台销售青藏特产、休闲食品、速冲饮品、传统滋补品等,每一种商品严格按照筛选流程,通过格尔木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推荐或企业自主申报的方式,筛选出有认定资格条件的企业,企业所提供的每一种商品,都由格尔木市相关单位严把质量关和价格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