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数据之好 质量之高 近年首次——海西州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来源: 海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7-27 09:39    编辑: 李宏才

  柴达木日报评论员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海西州上半年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强产业、稳投资、保民生、促改革、防疫情,交出了一份逆势前行、强劲发展的期中考试答卷,数据之好,质量之高,是近年来首次,位列全省前列,谱写了迎难而上、逆势攀升的发展篇章,交出了一份特别醒目的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十分亮眼!7月26日,从海西州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获悉,上半年海西州大力开展项目攻坚年行动、营商环境整治年活动,持续推进产业“链长制”,多项指标创下近年来最好成绩,整体形势好于预期,成功扭转了近年来经济发展持续放缓的局面。海西州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12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11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6项增速位列全省第一、10项增速位列全省前三,8项增速高于全州一季度,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主要指标增速保持了快于全国全省、位次靠前的格局,多点开花、亮点纷呈,成为了全省经济增速的重要支撑点。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半年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发散发、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等超预期因素冲击持续影响,海西州能否逆势前行、保持冲劲和定力,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仔细研读上半年经济数据能够看出,在一季度高质量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又高水平实现了上半年“双过半”目标,地区生产总值仅用半年时间就超过了2015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时海西州经济活动逐步恢复,生产、需求领域均呈现快速回升势头,规上工业强势发力、消费增速平稳、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发展的韧性不断增强,“有压力,能稳住”的经济发展态势明显。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应当引以为豪,对海西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这份成绩单展现担当!半年来,从实施留抵退税政策45.1亿元、总量位列全省第一,到24个工业种类中原油、钾肥、碳酸锂、纯碱等15个种类保持增长、产销率达99.03%,再到累计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5.4万户、同比增长8.54%。漂亮答卷的背后,一方面得益于中央宏观政策指引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关怀支持,国家和省上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不断在海西落地生根,减税降费、援企稳岗、保市场主体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精准为企纾困解难、赋能添力。另一方面来自新一届州委、州政府领导班子对起点和节奏的把握,对开局和全局的认识,团结带领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雷厉风行、紧抓快办,不断将新使命、新气象、新作为转化为海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累累硕果,更展现出海西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政治生态修复激发出的干事创业、再续辉煌的崭新面貌。这是海西州完成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兑现承诺的底气所在。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下半年,海西州将乘着上半年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在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积蓄新兴动能成长动力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更大的勇气担当、超常的办法举措,进一步打牢“稳”的基础,巩固“进”的态势,实现“优”的结构和质量,盯紧盯牢三季度“黄金期”,坚决打赢四季度“收官战”,高标准实现“全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