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狠抓落实 ——市企业疫情防控组着力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01 18:00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格尔木市企业疫情防控组迅速行动,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和省、州、市关于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把阻疫情、防扩散、稳生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联点包片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制度的通知》和《关于成立全市企业疫情防控组的通知》要求,及时抽调16人组成工作专班,设立了4个包联小组,先后印发了《关于全市企业疫情防控组包联任务分工的通知》《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防疫闭环管理措施的通知》《关于印发格尔木市生产企业疫情防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保障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扎实、规范有序开展。

  二、强化安排部署。根据风险程度和全市72家规上企业及产业布局现状,将昆仑片区、察尔汗片区、能源片区、矿山片区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管控,对27家重点管控和保供保畅企业实行领导包联,其他常态化管控企业实行片区包联。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企业疫情防控形势分析研讨会,听取各包片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分析企业在疫情防控、生产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商讨对策措施,并对进一步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三、深入督导检查。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立即开展隔离点、救治医院、生产企业疫情防治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靠前指挥,通过深入现场督导检查、线上督导等方式,定期巡查重点企业、包片企业静态管控、闭环管理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指导重点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科学规范落实环境消杀、核酸检测、健康监测、人员排查、隔离管控等各项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已经对27家重点企业实现了全覆盖、无遗漏现场督导检查,累计督导检查重点企业45家次;同时,各包联小组还通过线上督导方式,对其他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累计督导常态化管控企业325家次。

  四、协调解决问题。针对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协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杀专班对中浩化工、盐湖企业、格尔木炼油厂隔离区域进行了消杀,并结合察尔汗片区企业距离市区较远、面积较大的现状,邀请消杀专家对察尔汗片区20名疫情防控消杀队员进行了培训。同时,针对企业在医废清运方面存在的问题,协调市城管局对察尔汗片区镁业公司、蓝科锂业等重点管控企业隔离人员产生的易感染废物、生活垃圾及时进行了清运,着力净化企业内外环境,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维护企业职工身体健康。

  五、抓好保通保畅。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格尔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大与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发改委、市卫健委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好原材料、重点工业品等重要生产物资运输通行问题。截至8月31日,先后协调解决了格尔木炼油厂、金昆仑锂业、西豫有色、盐湖镁业、元品化工、香江盐湖、俊民化工等14家重点企业原材料供应、生活物资及产品运输车辆通行问题,申请办理保通保畅车辆通行证139张,运输原材料和产品约4100余吨,赢得了各企业的高度赞誉。

  六、确保物资供应。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物资储备情况,根据企业疫情防控物资实际需求,成立了专业配送队伍,认真协调做好企业物资供应工作。截至目前,已安排专人、专车向园区企业(单位)、滞留旅客、大货车司机配送肉品、菜品等生活物资940余斤;配送口罩1100个,防护服1箱,84消毒液、免洗手消毒液各1箱,防疫帐篷1顶;协调金昆仑锂业向园区36家企业捐赠1250公斤含氯消毒液,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七、狠抓稳产运行。在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的同时,深入了解掌握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经营情况,指导和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当前困难,做好稳产运行工作。针对企业反映的产品外运困难问题,及时通过市政府协调青藏铁路公司解决了格尔木炼油厂汽柴油装车以及元品化工、西豫有色、金昆仑锂业等企业产品外运问题,努力把疫情对企业生产运行造成的影响减小到最低限度。从目前督导检查了解的情况看,全市钾肥、碳酸锂、纯碱、PVC、原油加工等支柱产业和重点产品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小,盐湖股份、藏格钾肥、中信国安、格尔木炼油厂、金昆仑锂业等重点企业仍按照年度生产计划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