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疫情“阻击战” 服务企业“不打烊” ——格尔木工业园坚决打赢“防疫情、稳经济”双线战役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02 17:51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格尔木市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安全要守住”的重大要求和省、州、市有关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抓好企业原材料、产品销售等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认真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不加码、不放松,切实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在指导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好静态管理要求,切实组织抓好核酸采样检测、重点人员排查、隔离管控、消毒消杀、防疫物资储备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把“外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督促指导各企业对产品、物资运输车辆实行闭环管理,按照“快装快卸、快进快出”的原则,做到了车辆严消毒、人员不接触、作业不交叉, 并严格落实好驾驶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坚持“稳产运行”不动摇。积极为企业生产经营纾困解难,坚持推行首问责任制和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全力保障企业水、电、暖、气等生产要素供给,确保园区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深入一线了解掌握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时指导和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当前困难,全力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建立企业原材料、产品、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实行“一企一策一档、当日申报核发”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格尔木炼油厂、元品化工、西豫公司、金昆仑锂业、俊民化工等15家重点企业申请保通保畅车辆通行证158张,运输原材料和产品约4600余吨,有效保障了企业各类物资产品“运的进、输的出”,生产经营保持正常运转。

  坚持“安全生产”不动摇。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强化“隐患不排查不化解就是事故”的理念,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督促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切实强化日常检查、重点时段巡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下一步,园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住经济大盘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协调服务,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企业保通保畅工作,全力保障园区企业生产经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