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20 18:11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9月19日,格尔木工业园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园区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各单位、开发建设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纪委监委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试验区党工委《贯彻落实〈关于集中开展“转作风树新风建设新青海迎接‘二十大’行动方案”的实施方案〉》和中共格尔木市委《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具体措施的通知》精神,并听取了园区各相关部门单位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是关系到我们党生死存亡的大事,园区机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务必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为一项与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任务来抓,要严格按照“转作风树新风建设新青海迎接‘二十大’”和“转作风、勇争先”专项行动相关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好本部门全体干部的专题学习,通过有效方式尽快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市的工作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政治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更为笃定的政治信念,全面从严治党,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职工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二要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的工作职责,要做到既“挂帅”又“出征”,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及时分析研判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提出预防和整改措施,不断提醒教育、监督检查和指导规范,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园区的中坚力量,要充分发挥好自身承上启下的骨干和桥梁纽带作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工作职责,自觉按照党的政治规矩、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想问题、做决策、推工作、办事情,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三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实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工作全过程,要通过廉政教育、岗位教育和正反典型警示教育和经常性的提醒、谈话,及时发现并纠正干部在廉洁履职、作风建设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我意识和能力。同时,各部门要以巡视、审计反馈问题为导向,找“病灶”、查“病因”、开“药方”,将解决思想问题与推进实际工作、解决当前问题与推动长远发展有机结合,制定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重要举措,以严明的纪律规矩、长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转化。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在工作落实中大力倡导初始即严、紧抓快干的作风,坚决反对表态好、行动差、说得多、做得少、调门高、标准低、落实不下去等现象。特别是班子成员和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是抓落实的关键,要亲力亲为,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真抓实干,带头抓重点工作跟踪问效,要用“身影”指挥,不能用“声音”指挥,不能把“说过了、批过了”当成“做过了、抓过了”,以责任分解代替任务落实。党工委办公室、综合办公室要加大作风建设督查力度,切实解决各部门遇事“等”上级的意见,“靠”上面推着干,“要”条件讲价钱,能“拖”则拖等作风问题,真正在转变作风、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上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