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州柴达木经济试验区纪检监察工委 “三聚焦突出三关键” 筑牢环保安全监督 “防火墙”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29 16:28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纪检监察工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在试验区党工委和州纪委监委的双重领导下,聚焦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和安全生产关键领域,通过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管好关键人,积极构建督促有力、常态长效的监督体系,以强监督促进强监管,不断推动试验区相关监管部门履职尽责,全面提升各工业园及园区企业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质效。

  聚焦重点工作,管住关键事。试验区纪检监察工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监督专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提出的“三个最大”重大要求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通过把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监督检查清单、列席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等方式,切实抓好源头防控,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筑牢环保、安全“防火墙”。

  聚焦主责主业,管到关键处。为切实推动试验区各工业园、各相关单位及园区企业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试验区纪检监察工委积极研究部署环保、安全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向主责单位、牵头部门印发督办通知2份、工作提醒1份,明确监督检查任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先后4次开展环保问题整改销号和安全生产重点任务监督检查,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实地监督检查、谈话了解等方式推动试验区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截至目前,试验区按序时进度安排完成两轮中央环保督察5项反馈问题整改,为全面完成整改工作打牢坚实基础。纪检监察工委会同试验区管委会环安局加强对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推动问题化解,督促园区及各企业完善“人、物、环境”安全措施,确保安全“无死角”,切实开启试验区环保安全隐患整改监督闭环模式。

  聚焦关键岗位,管好关键人。坚持以严管厚爱为原则,用鲜活的案例开题,围绕中央两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召开工作约谈会,重点就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强化监督责任,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三个方面对试验区各部门、各工业园党员领导干部、园区企业主要负责人等30余人进行集中约谈,通过再提醒、再督促,确保试验区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不触底线、不越红线,让良好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环境成为试验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使试验区的发展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