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企业之窗  /  产品与技术

深冷液化空气储能技术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8 17:47    编辑:李宏才

  深冷液化空气储能技术是将电能转化为液态空气的内能并存储。储能时,电能将空气压缩、冷却并液化,同时存储该过程中释放的热能,用于释能时加热空气;释能时,液态空气被加压、气化,推动膨胀机发电,同时存储该过程的冷能,用于储能时冷却空气。

  该系统主要包括空气液化子系统(即储能子系统)、冷热循环子系统和膨胀发电子系统(释能子系统),主要设备构成有空压机组、循环压缩机组、空气净化装置、换热/冷器、制冷膨胀机、储热储冷装置、深冷泵、蒸发器、膨胀发电机组和控制系统等。

  (一)空气液化子系统。空气液化子系统主要进行空气净化、压缩、加压、降温降压液化,最终产生的液化空气存储于液化储罐中。

  在空气液化子系统中,空气先经过主压缩机升压,再通过净化设备去除空气中的灰尘、水和CO2等物质;净化后的空气通过循环增压机增压至一定压力后,进入换热设备冷却;气液分离器将已液化的空气导入液化储罐存储,未液化的深冷空气则回流到辅助设备进行空气液化,通过多次换热和膨胀冷却后,空气温度降低至液化点温度附近,在对应的饱和压力条件下,空气被液化并存储到液化空气储罐中。

  (二)冷热循环子系统。冷热循环子系统的主要功能是热能储存和高效利用、冷能存储和高效利用。热能储存和高效利用:回收压缩过程的高温热能,用于提升膨胀机入口的空气温度,提高膨胀发电能力。冷能存储和高效利用:蒸发过程的冷能回收,用于降低空气液化过程的耗能。

  (三)膨胀发电子系统。膨胀发电子系统主要进行液化空气的升压、气化,以及高压空气的升温,产生的高温高压气体进入膨胀机发电做功。

  在膨胀发电子系统中,通过深冷泵将液体罐中的液化空气加压后送入气化器;在气化器中完成液态空气的气化过程;气化成高压空气后,气态空气经过多次加热至较高的温度,进入膨胀机发电做功。膨胀过程中,为增加膨胀发电子系统输出功率,提升系统整体效率,压缩空气采用多级膨胀,并利用压缩热对膨胀机入口空气再热。

  (四)深冷液化空气储能技术特点

  技术特点主要如下:

  1.储能密度高。深冷液化空气储能系统中空气以液态存储,储能密度为60~120Wh/L,是高压储气的20倍。

  2.储能容量大。发电功率在10~200MW,单机储能容量可达百兆瓦时以上。

  3.存储压力低。空气以常压存储,低压罐体安全性高,存储成本低。

  4.不受地理条件限制。可实现地面罐式的规模化存储,彻底摆脱了对地理条件的依赖。

  5.寿命长。深冷液化空气储能系统主设备为压缩机、膨胀机以及空分液化部分设备,使用寿命约30年,全寿命周期成本低。

  6.充分回收利用了余热、余冷,系统效率可达50%60%如果系统可以接入外界的余热(电厂或其他工业余热)或者余冷(LNG或者液化空气公司)资源,其储能综合效率还可以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