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企业之窗  /  产品与技术

碳酸锂生产工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8 17:47    编辑:李宏才

  一、产品简介

  碳酸锂,是一种无机化合物,无色单斜系晶体,微溶于水、稀酸,不溶于乙醇、丙酮。空气中不潮解,其水溶液中通入二氧化碳可转化为酸式盐,煮沸发生水解。

  二、产品用途

  1.碳酸锂可用于锂化合物及搪瓷、玻璃制造,是制取锂化合物和金属锂的原料,可作铝冶炼的电解浴添加剂。在玻璃、陶瓷、医药和食品等工业中应用广泛,亦可用于合成橡胶、染料、半导体、军事国防工业、电视机、原子能、医药、催化剂等方面。

  2.用于制取声学级单晶,光学级单晶。

  3.电池级碳酸锂主要用于制备钴酸锂、锰酸锂、三元材料及磷酸铁锂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

  4.高纯级碳酸锂主要应用于制备高端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电池级氟化锂的制备;在光电信息方面,高纯级碳酸锂用于制备钽酸锂和铌酸锂;同时高纯级碳酸锂还应用于光学特种玻璃、磁性材料行业及超级电容器、医药行业等。

  三、生产方法

  1.碳酸盐沉淀法:利用太阳能将含锂卤水在蒸发池中自然蒸发,浓缩,再用石灰沉淀卤水中的钙、镁杂质,然后加入工业级碳酸钠使锂一碳酸锂形式析出,此法适用于低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

  2.萃取法:调节沉锂母液的pH值,与萃取剂按照一定流比进入离心萃取机,从离心萃取机出来的萃余相经隔油后进入盐田/废水处理,萃取剂进入洗涤工段,负载有机与洗涤液按照一定流比进入离心萃取机,洗去负载有机中的杂质离子,经离心萃取机分离后的洗水随原液进入萃取段,回收洗涤水中的锂离子,洗后负载进入反萃段,洗后负载有机与反萃液按照一定流比进入离心萃取机,经离心萃取机混合分离完成后的贫有进入萃取剂储罐继续循环使用,反水为高浓度的氯化锂溶液,可直接进入沉锂工段。

  3.吸附法:吸附剂提锂工艺是用天然或合成的化合物,制成可对卤水中锂离子进行选择性吸附,再用水或洗脱液将吸附剂中锂离子洗脱,使锂离子与杂质和伴生离子分离的方法。吸附法适用于高镁锂比盐湖,且提锂工艺简单,提锂过程中污染小。

  4.膜法:将盐湖卤水送入电渗析器的淡化室,经过一价离子选择性电渗析,在电渗析器的浓缩室中得到浓缩的富锂卤水浓缩液,镁、硼酸根、硫酸根则滞留在淡化室中,实现镁、硼酸根、硫酸根与锂的分离。